游客法律意识淡薄 我国将联手查处“空闹”行为

2015年01月12日07:48  
 
原标题:游客法律意识淡薄 我国将联手查处“空闹”行为

  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MU2036航班上,有游客因不满航班延误擅自打开飞机紧急出口,其中涉事北京旅行团导游李某媛及一名旅客被治安拘留。

  对此,我国有关部门将联手查处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的“空闹”行为。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吉林1月11日表示,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事件进展情况,坚决支持民航公安机关依法对导游和旅客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建议航空服务企业总结经验,及时主动做好相关解释和提供延误后的服务工作。

  据悉,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已要求北京市旅游委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依法依规对涉事导游和旅行社作出处理,同时委托云南省旅游委与当地民航公安机关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了解事件发生的详细情况,依法、合理为涉事导游和游客提供帮助。

  航班延误越来越成为引发旅客与航空公司矛盾的“定时炸弹”。霸机、拉条幅抗议、堵塞安检口、冲击登机口、砸摆渡车甚至拦截飞机等现象曾在不同机场发生过。究其原因,不乏当事乘客“顾客就是上帝”的心态作祟,遇事只从自身利益出发,根本没有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放在心上。

  “文明出游不是小事,如果不加注意,可能就摊上大事了。”张吉林强调,任何游客都不能干扰航班正常秩序,破坏航空安全,危害其他游客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国家旅游局将把涉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纳入《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并通报给旅游业相关企业。

  业内专家强调,游客法律意识的淡薄问题不容小觑。“出游过程中,每位成年人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某旅行社负责人杜光认为,游客因大闹航班而触犯法律,在受到法律严惩的同时,要把他们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如果对同机乘客造成损失,还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发生的中国游客大闹亚洲航空曼谷至南京航班事件不文明行为,涉事导游和游客的行为已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业内人士表示,要提醒游客,一旦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不仅会影响办理出国签证,就是求职就业也会受到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