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长:2014年GDP增6.5%左右 未完成预期目标

2015年01月09日16: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省长:2014年GDP增6.5%左右 未完成预期目标

  原标题:河北省长:2014年GDP增6.5%左右 未完成预期目标

  京津冀协同发展倒逼河北经济“慢一点、好一点”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8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预计2014年河北省生产总值29000亿元,增长6.5%左右。他强调,这是“河北省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异常突出的一年,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经济增速6.5%左右,低于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未能完成预期目标,主要是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和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力度加大的叠加影响。”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永久说。

  专家表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河北推动发展理念已经实现了大转变。尽管经济增长未完成预期目标,但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趋向好转。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北省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以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这使得环绕首都的河北省经济转型更加显迫在眉睫。

  河北省GDP排位居全国第六,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偏向重工业,是中国钢铁第一大省,钢铁、石化、建材三大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

  然而,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钢价整体已跌至20年前的水准,却背负了“污染大户”的名声。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62%-77%。

  国务院2014年给河北省下达了化解过生产能的目标任务。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河北也是国家唯一对过剩产能提出指令性压减计划的省份。

  “河北环绕首都,处在京津冀城市群这个特殊的区位,生态环境的压力、资源能源的约束,特别是大气污染的倒逼,迫使我们不得不提前动手。”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

  “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了最大的、最现实的、最不容错失的历史机遇。”周本顺表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也将对河北的基础建设、生态建设、对外开放、绿色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一年来,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突破。全年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实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石钢搬迁、唐山渤海钢铁重组搬迁、武安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启动。

  同时,河北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大幅压减煤炭消费,全年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首次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依法治污,开展河北省环保史上规模最大、查处最严的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90家,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357起。

  据综合测算,河北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影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个百分点。2014年,河北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也出现许多良好的转变。

  2014年,河北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增加2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4天,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2%。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5%,均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不容忽视的是,河北当前的最大困难,在于产业青黄不接。传统产业在大力度地压减,新兴产业还没有挑起大梁。一些涉及民生的问题仍较突出,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大量职工需要重新安置。

  “创新是实现发展和生态双赢的根本途径。”周本顺说,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河北科学发展的新根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2015年创新驱动发展将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同时,河北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考虑调结构、治污染的特殊任务,适当调低2015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记者白林 齐雷杰 巩志宏)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