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15年院士增选启动:“谢绝”处级以上官员

2015年01月07日1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科院2015年院士增选启动:“谢绝”处级以上官员

  收紧遴选渠道 “谢绝”处级以上官员 增加“终选”机制

  ——中科院2015年院士增选启动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7日从中科院获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月1日启动,将增选院士不超过65名。收紧遴选渠道,“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增加“终选”机制……院士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增选“亮点”颇多。

  院士遴选渠道较过去“收紧”。以前,部委、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各省区市均可推荐院士候选人,造成行政权力干预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的情况突出。今年,院士遴选只有院士推荐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

  按照规定,每位院士最多推荐3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对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中国科协可组织具有推荐资质的全国学会推荐候选人,总名额不超过60名。不鼓励多渠道推荐同一候选人。为了优化院士队伍学科布局,在今年增选中,院士还可向各新兴和交叉学科特别推荐小组提名相关候选人。

  “官员院士”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次增选都有一些占有行政资源的官员出现在院士候选人名单中。今年院士增选提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

  同时,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凡2009年、2011年和2013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有效院士候选人,2015年停止1次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过去院士候选人仅由候选人所在学部范围投票选举,新的院士章程增加了“终选”机制。因此今年的新当选院士将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这将考察候选人在更广学术范围内的认可度。选举实行等额无记名投票,获得赞同票数超过有效票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当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被推荐人行为守则》规定,被推荐人及其所在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影响增选工作的公关活动,不得以学术交流、考察、鉴定、答辩、评审、评奖等名目进行影响增选工作公正性的活动。

  中科院也要求广大院士遵循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把增选质量关,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维护院士称号的荣誉。

  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3年中科院增选院士53名。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