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寒光临北京天气维持温暖 最高气温6℃

2015年01月06日09:3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今天小寒光临北京天气维持温暖 最高气温6℃

  原标题:今天小寒光临北京天气维持温暖 最高气温6℃

  小寒节气光临,今年的小寒节气从今天开始到1月19日。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入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在这样本该天寒地冻的时节,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了11℃,单从气温看,“温暖如春”,当然这个气温主要还是风力扰动的结果。

  昨天中午,冷空气如约赶至,午后刮起五级左右北风,阵风六七级,在北风的作用下,霾灰溜溜地撤退了,京城晴空再现,空气质量转为优良。到中午12时,因京城大部地区能见度好转,霾黄色预警信号解除。在风力扰动的作用下,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了11℃。

  今天预报晴间多云,是一个天晴风轻、空气清新的日子,大家可以心情愉悦地享受蓝天,但气温会降低,总体上不冷,适宜外出活动。

  小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从此,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来了。冷气积久而寒,传统上讲,小寒后虽进入一年最冷阶段,但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后面还有个大寒。昨天,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上表示:“小寒与大寒往往没大没小的”,他说,“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根据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数据统计,在南方,小寒完胜大寒;在北方,小寒大寒,伯仲之间。

  从京城气温看,虽然三九将近,但本周依然维持着相对温暖的态势,除了周三白天最高气温只有4℃,略低一些,其余日子的白天最高气温都在6℃至8℃,夜间最低气温在-6℃至-4℃,完全没有天寒地冻、北风凛冽的模样。难道我们暖过了一九、二九,还要接着过“温暖”三九?(记者 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