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中拉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5年01月06日02: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习近平将出席“中拉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这次会议将实现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在昨日的吹风会上表示,这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第一次重大行动,可谓“开门见喜”。

  超40位部长级官员将与会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是2015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据祝青桥介绍,1月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对中拉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将在钓鱼台国宾馆集体会见参加会议的拉方各代表团团长。8日下午和9日上午,部长会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拉论坛中方筹备委员会共同主席外交部长王毅等人,以及拉共体成员国外长或代表、部分拉美地区组织和机构负责人将出席。

  截至目前,拉共体33个成员国中,已有30个国家确认与会,还有一些国家主管经贸、投资、旅游、科技等领域的部长也来参加。初步统计,确认与会的部长级官员超过40位。

  “中拉合作规划”有望出台

  祝青桥表示,召开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是中拉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定位为外长会,主题是“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拉论坛是由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外交部牵头的政府间合作平台。祝青桥称,论坛的主要任务是落实领导人共识,把中拉论坛未来发展和建设、行动纲领、合作重点领域和举措确定下来。

  这次会议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双方达成的共识,也将讨论双方未来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合作,涵盖了国计民生的主要方面,并将确定一些重大举措。

  据了解,去年习近平访拉期间倡议制定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有望在此次会议上出台,规划将就中拉务实合作提出具体目标以及实现的办法和路径。

  ■ 背景

  中拉论坛的“前世今生”

  中拉论坛从无到有,离不开习近平的推动。在中拉论坛建立之前,中国相继与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东盟国家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设立一个中拉论坛的呼声,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

  2011年12月拉共体正式成立后,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优先的地位,为建立中拉论坛提供了一个契机。2013年,中拉论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借助多次会晤,习近平和拉美国家领导人就推进中拉整体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商谈建立论坛的事宜。

  2013年6月,习近平访问拉美。他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希望中拉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在2014年7月第二次访问拉美前夕,习近平表示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条件已经成熟。

  2014年7月,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中拉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