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授权中行担任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

2015年01月05日19: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央行授权中行担任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刘铮、苏雪燕)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公告,根据中马两国央行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担任吉隆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央行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目前已在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多哈、多伦多、悉尼、吉隆坡等地布点,覆盖亚太、欧洲、中东、北美和大洋洲。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行已经构建了以香港和上海为枢纽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担任港澳台地区,以及法兰克福、巴黎、悉尼、吉隆坡7地的人民币清算行,并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投资和交易产品线。2014年1至11月,中国银行集团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2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8.2%,全球领先。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行担任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后,将认真履行中国人民银行赋予的职责,为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未来中国银行将积极推进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离岸人民币产品体系,积极参与人民币定价机制培育。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