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广“第三方依法调解医患纠纷”机制 实现县级全覆盖

2015年01月01日15: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徽推广“第三方依法调解医患纠纷”机制 实现县级全覆盖

  新华网合肥1月1日电(记者徐海涛、周畅)产生医患纠纷怎么办?安徽省探索出设立独立于医患双方之外的第三方调处机构,“站在公平的角度”依法调解的较好模式。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截至2014年年底,安徽全省已实现了县级医患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广破解医患纠纷难题新做法,对于发生的医患纠纷,患者及其近亲属、医疗机构均可向“医患纠纷调委会”申请人民调解。医患纠纷调委会设有法律援助、咨询调解、警务等功能场所,还设立法官工作站和巡回法庭。经调解,医患双方达成协议后,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也可直接在驻点法官的见证下进行司法确认。如调解失败,则可进入诉讼程序,部分案件可以直接在巡回法庭审理。

  据介绍,在这种第三方依法调解机制下,安徽省2013年以来共调解医患纠纷3600余件,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在安徽省司法厅的推动下,安徽各地积极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内部防范沟通化解机制、医患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和医疗责任保险机制。

  截至2014年年底,安徽全省已建立市级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16个,县级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105个,实现了全省医患纠纷调解组织全覆盖。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