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总理对“审计铁军”说了啥:民生资金决不能被鲸吞

2014年12月30日0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理对“审计铁军”说了啥:民生资金决不能被鲸吞

  总理对“审计铁军”说了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2月25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总结、部署审计工作的同时,还表彰了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审计项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一年来,审计署把“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坚定不移打造审计铁军”当作重要工作来抓。

  当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北京接见了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他对这支“审计铁军”说了啥?

  总理首先对全国审计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他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大家的心血”。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11月,审计部门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400多亿元。

  对于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总理向“审计铁军”提出了希望,重点强调,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要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特别是各项民生资金,都是事关群众饥寒冷暖的保命钱、救济款,决不能被“鲸吞蚕食”。

  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2014年9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时就曾强调过,要通过审计工作推动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决定将2012年及以前年度各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

  伴随着经济增速换挡,财政收支也进入新常态。盘活各领域财政“沉睡”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审计署高度重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3月和2014年11月组织了三次相关审计,并向国务院报告了审计结果。通过审计,全面摸清了当前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和结构,掌握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和结存原因,弄清了结转年限、结转级次、预算类型、结存状态等,并提出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若干建议。

  在民生资金审计方面,刘家义审计长在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2015年,审计署将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

  除了要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反腐倡廉也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1至11月,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中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300多件,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刘家义审计长谈道,当前审计工作尤其要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他表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在12月25日的接见中,李克强总理也对“审计铁军”提出殷切希望:要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