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提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25日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提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 郑彬)“民族地区要不等不靠,赶快行动起来,搞好与中央各部委的对接,赢得参与‘一带一路’的先机。”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表示,当前,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面临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旦同周边国家实现了互联互通,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就会从过去的边缘地区一跃成为辐射中心,发展机遇巨大。

  目前,民族地区依然存在“总量小、占比低、差距大”等发展不足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民族8省区(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五大少数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分布集中的贵州、云南和青海三省)的地区生产总值45850.8亿元,仅相当于广东一个省的95.3%。

  “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是各民族干部群众的根本愿望。”王正伟表示,下一步,要握紧发展“总钥匙”,注重培育新的增长点。民族地区在发展新能源、旅游文化、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要在全国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中找到先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全国大市场大开放中找准突破口。

  要把中央赋予民族地区的重大政策导向,用足用好。王正伟提出,产业、金融、土地等政策不能“一刀切”,要制定和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资源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优先布局,提高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王正伟表示,2015年将搞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转型升级。兴边富民行动规划要争取“量”的突破;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规划要争取“格”的突破,力争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少数民族事业规划要争取“零”的突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要争取“面”的突破,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中民族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差异。

  关于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的问题,王正伟提出,要坚持严格执法,建立高效的民族法治实施体系。推进各级政府民族事务治理权力的规范化、法律化,确保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民族工作,着力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坚持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一切以法律为准绳,绝不搞法外的从宽从严,为推动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提供坚实路径。

  在新常态下,民族工作与以往相比,面临的挑战更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的要求更高了。“治而不忘乱、安而不忘危。”面对新常态,王正伟提出,要发挥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重在平时,重在交心,坚持物质精神两手齐抓共管,切实改变物质和专政一手硬、精神和团结一手软的问题。要大力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新理念。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强共性,切忌急于求成,加强各民族交往交融,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同时,王正伟还提出,要把增强文化认同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