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全程可视可控 减少人为干预 

沈阳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

2014年12月22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沈阳12月21日电  (记者何勇)12月18日开始,辽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内15个基层法院,通过网络第三方平台的交易模式,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遏制传统司法拍卖领域腐败。

  网络司法拍卖流程包括网上报名注册账号、交纳保证金、出价竞拍、支付拍卖成交款四个环节。而在拍卖过程中,无论是第三方平台还是法院的工作人员都无法获知竞买人的详细信息,拍卖完全通过网络系统自动控制竞拍过程,全程可视可控,有效减少了“围标”“串标”等问题。据沈阳市中院新闻发言人聂雪松介绍,由于司法拍卖中暗藏的利益关系的独特性,传统拍卖模式暗箱操作、人为操纵、恶意围标串标等问题突出,司法拍卖环节已成为法院违法违纪案件的“重灾区”。

  从2013年7月起,沈阳市中院在辖区沈河区法院试点网络拍卖,经过一年多试运行,网络拍卖案件共计27件,总标的额达到1.76亿元。从拍卖成交情况看,标的溢价率较高,其中1件股权项目溢价1438%。“通过虚拟网络隔离了不同竞买人之间的不良接触,减少了人为干预和操纵。”聂雪松介绍。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副主任常青也认为,网络司法拍卖,通过对拍卖信息的隔离保密,让各方充分竞拍,有利于各方权益得以充分体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