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盗窃团伙凭手机地图导航作案目标 终落法网

2014年12月16日14:2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盗窃团伙凭手机地图导航作案目标 终落法网

  使用名牌手机、住豪华酒店,就连选择作案目标都是用手机地图搜索导航。犯罪团伙专挑高档小区下手,连续作案,涉案价值80余万元。12月13日,这个“专业”盗窃团伙的3名成员,被裕华警方押解回石家庄。

   高档社区频频被盗

  11月23日、25日两天,裕华公安分局东环刑警中队分别接到来自辖区内某小区数名居民的报案,称家中遭到入室盗窃。住户丢失现金、手表、手机等各种贵重财物,涉案价值巨大。案情重大,分局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侦破此案。

  民警到现场侦查后发现,案发小区是一个高档小区,电子围栏、门禁系统等安保措施一应俱全。被盗居民家中门窗也完好无损,那窃贼是如何进入室内的呢?经过仔细勘查并分析窃贼留在现场的蛛丝马迹,民警发现,被盗的这几户人家住的都是别墅,虽然正门防护得很好,但却忽略了后门窗的安全。许多人家的后窗并没有安装防护网等安全设施,还有的为了保持地下室空气流通而不关闭地下室的通风窗,这也给窃贼留下了可乘之机。

  民警调取小区和部分被盗住户家中的监控录像后发现,窃贼作案时间都在凌晨一两点。此时正是人们熟睡之时,而且嫌疑人作案时大部分情况只在别墅的一楼客厅翻找财物,尽量不到业主休息的楼上卧室,致使很多人到第二天起床后才发现家中被小偷光顾了。

   在杭州抓获三名嫌疑人

  经过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辛苦工作,终于发现了这伙窃贼的藏身之处。12月10日,专案组民警远赴杭州,将该团伙中的3人张某甲、胡某和朱某抓获归案,另两名嫌疑人张某乙、何某仍在逃。

  经审讯,张某甲等人交代,他的老乡张某乙(在逃,先期来石)11月21日打电话邀请他们来石家庄“发财”。心领神会的几个人立即动身,于11月22日坐车来到了石家庄。几个人会合后,先找到一个酒店“养精蓄锐”,而后用手机地图搜索“别墅”等词汇。根据手机地图的提示随机选择作案目标。最终,他们选择了位于东二环附近的某高档小区。11月22日下午,5人坐车来到小区附近,先找到一个工地藏身。次日凌晨,他们分批进入该小区,连续进入数户居民家中盗窃,盗得现金、手表等财物后迅速离开。11月24日凌晨,胆大妄为的张某甲、胡某、朱某再次来到该小区,以同样手法盗取了数千元现金,因为周边居民有所察觉,张某甲等人仓皇逃跑。

  犯罪团伙将现金平分、手表、手机等财物销赃变现后,几人很快回到了他们位于杭州的租住地,还没来得及享受他们的“战果”,三人就被民警抓获。

  犯罪嫌疑人还交代,为了在夜色中“隐身”,他们作案前专门购买了黑色衣裤,黑色帽子和口罩,戴黑色手套防止作案时留下指纹。该团伙用尽心机,然而天网恢恢,他们终究还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甲、胡某、朱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涉案的张某乙、何某正在全力追捕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防范入室盗窃实用七招

  1、晚上睡觉前要检查门窗有没有锁好,最好安装防盗门窗和家庭防盗报警器。

  2、家中不宜存放过多现金等贵重物品。

  3、贵重物品应放置在不易被外人发现的地方。

  4、钥匙不离身,不要把钥匙交给不懂事的小孩或他人,一旦丢失钥匙立即换锁。

  5、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亮上一盏灯或打开电视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些衣服。

  6、冬季暖气较热的家庭,因门窗经常开启,尤其要注意防盗。不要将皮包、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放置在临近门窗的地方。

  7、如发现嫌疑人,应立即拨打110报警,记住嫌疑人的特征,不可盲目与犯罪分子对峙。(记者 董世杰郝子朔 通讯员 孙伟杰)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