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聚焦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2014年12月15日10: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聚焦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调速不减势 量增质更优

制图:杨君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透过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一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彰显。如何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需要我们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把握经济形势上下足功夫。

  怎么看“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状态下,新的矛盾需要用新的思维、新的办法去破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会议对消费需求分析非常到位,提出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这对未来消费政策的制定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振华说,经济结构也出现明显的变化。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怎么看“调结构”

  “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重要位置,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这与以前我们曾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位置有显著不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不少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张立群表示,明年要把握好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良好机遇,用创新思维增加发展动力,打造好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怎么看“防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

  国家信息中国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说:“从当前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出现分化。但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分化也会让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受到一定挤压。”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分析说,新常态下,杠杆率可能会飙升。目前,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仍然可控,但潜在风险也不可小视,值得高度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控风险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我们将会定向调控。”赵振华认为。

  怎么看“惠民生”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会议还明确提出,做好就业工作,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保就业,是底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实现了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改善民生是我们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说,要使贫困地区得到发展,需要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以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怎么看“促改革”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下一步,必须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在经济领域的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面对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八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这是中央战略思维的体现,必将激发出中国经济新的活力。”燕继荣说。(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李慧 钟超)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