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9月批捕至今尚未起诉 张默是否被超期羁押引关注

2014年12月09日05: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批捕至今尚未起诉 张默是否被超期羁押引关注

  批捕三月未起诉 张默被超期羁押?

  法学专家和律师称或因案情复杂被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未超5个月符合规定

  被批捕已三个月,但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张默仍无被起诉的消息,因法律规定嫌疑人从被批捕到被起诉的时限一般不能超2个月,张默是否被超期羁押,个中有何缘由等问题,引起不少人关注。

  对此,有法学专家和律师表示,据刑法规定,若案情重大复杂,嫌疑人的侦查羁押期可延长,张默可能就因此暂未被起诉。

  9月批捕至今尚未起诉

  今年7月底,北京警方证实著名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拘留。8月29日,海淀公安分局正式向海淀检察院提请对张默批准逮捕,9月4日,海淀检察院通报,该院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张默正式批准逮捕。

  但是时至今日,距离张默被批准逮捕已经3个多月,该案仍无进一步的官方消息。同时,房祖名于9月17日被东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至今亦尚无消息。

  而对比此前案例,选秀歌手李代沫曾于今年3月18日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拘留,4月16日被逮捕,5月9日便被提起公诉。

  羁押延时有多种缘由

  为何张默和房祖名从批捕到公诉时间如此之长?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教授张黎均表示,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重大复杂案件可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

  易胜华分析,按照法律规定,刑事拘留最长羁押期限为37天批准逮捕,逮捕后到起诉有两个月的侦查羁押期,其间还可以延长一个月,如果案件比较重大复杂,还可以再延长两个月。按照最高5个月的期限,目前的时间段仍在法律所规定的期限范围内。

  同样是容留吸毒罪名,为何张默的侦查羁押时限比李代沫长?

  张黎认为,如果侦查期间没有增加其他罪名的话,容留他人吸毒的人数、次数都会影响侦查期限,公安机关需逐一核实。易胜华认为,据目前情况,该案可能存在人数多、情节相对严重的情况。“因按司法惯例,会从判刑的预期上决定案件程序,量刑短的程序走得会快一些。”易胜华说,本案也不排除司法机关需要进一步追查毒品来源、查找上线,以更好打击犯罪的情况。记者刘洋

  - 链接

  律师:张默二进宫或影响量刑

  据了解,张默曾在两年前因吸食毒品被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三日。其在行政拘留期满获释后,委托经纪公司向公众道歉,请求大家给予他改过的机会。

  北京市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增伟曾表示,张默此次不仅吸毒,还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已触犯刑法,这意味着张默这次将受到处罚,要比上次的行政拘留严重很多。张默“二进宫”,可能对法院判定其社会危害性的大小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可能影响量刑。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