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四中全会结束后第二天,常委们在忙什么?

司徒格子

2014年10月25日08:47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中全会结束后第二天,常委们在忙什么?

  10月24日,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称,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习惯了看岛上对于落马官员解读的读者,此时恐怕瞪大了眼睛,开始咽口水,“料来了……”别闹,我又不是公子无忌,天天就盯着人家腐界那些事儿。其实今天想说的,还是十八届四中全会。

  10月23日的全会公报出来之后,岛上第一时间做了解读,但必须承认,我们肯定不是最早解读的。因为深夜11点,岛上几位正在奋笔疾书时,国家发改委发来短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已经挂在了网站上……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过去这么多年发展的快速,却往往忽略了背后强大的中央精神传达效率。

  行动早就开始了

  10月24日的新闻联播头条还挺有时效性——

  “中共中央8月19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看时间,8月19日;看画面,习总还穿着短袖衬衣;看内容,讨论的是尚未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的是什么问题呢?

  “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贯彻实施,完善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治监督、推进廉政建设法制化,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的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律师制度”……

  没错,他们两个月前所讨论的就是10月23日岛上分析的此次公报的亮点。这也是为什么过了两个多月,这事才能公开报道。

  据岛君打探到的消息,像这样的征求意见过程,同样是两个多月前,也在各国家部委和机关的高层领导中进行过。

  众所周知,像四中全会决定这么重大的文件,其讨论和酝酿时间一般会很长,讨论也会更为充分。岛君分析过中国特色的重大会议,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共性,那就是每逢重大会议,都要有长时间的调研,内部的深入讨论(其涉及的话题广度和人员数量常让人惊讶),以及不厌其烦的会议文件起草过程。

  这也是为什么,重大会议时间很短,却能出台综合各方利益的大的改革方案。这也是为什么,四中全会闭幕后的24小时内,有这么多及时的跟进。

  四常委出动,零反应速度传达会议精神

  据说会看门道的,看新闻联播就能对当前形势有把握。岛君虽无此才,但10月24日的新闻联播超时整整15分钟,七大常委有6位露面,也算一反常态。这6位中有4位的活动都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可以说从中央领导人层面开始,对会议精神的传达就不遗余力,效率能不高么。

  前面说到了党外人士,虽然这一群体两个月前就参与了讨论,但24日下午,中央统战部就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四中全会的精神。

  再说国务院层面。10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会议布置了三项工作,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以及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可以说,虽然新闻里说的简略,但四中全会公报里的两个大词“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已经开始迈步了。

  同天下午开会传达精神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可想而知。在23日岛上分析的五大体系中,第一项立法主要就是与全国人大有关,而对法治的监督和保障,同样与其密切相关。

  最有意思的会议精神“传达”来自王岐山,本来今天他的活动似乎与传达会议精神关系不大,因为是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海外委员。这些委员可是大有来头,包括苹果CEO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等,从新闻通稿来看,所谓“三句话不离本行”大概就是这样吧——

  “王岐山指出,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航船,其走向必然引起世界关注。观察一个国家,可以从宏观出发,分析其现实和历史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亦可从微观入手,通过一次重要会议判断其发展方向。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总体部署。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纪律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和国家民族命运。”

  看到没,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怎么观察一个国家;怎么观察一个国家呢,一次重要会议就可以啦……这完全是聊什么都能聊到四中全会上的节奏,哪怕对方主要是国外大公司的领导人。

  10月23日是四中全会,10月25日是中纪委全会,他抽出这么点空来都不忘介绍四中全会,这无疑说明了,四中全会在王岐山心中的分量。联想到过去近两年来横扫千军的反腐行动,以及他从去年就亮明的态度“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也就不难理解他为何如此看重传达会议精神。

  著名政治学者福山最近给出了一个秩序良好的社会需要的三个构成要素,按顺序排列是强政府、法治和民主。这次,在近些年来有关“法治”的最重要会议后,中国的确展示出了强政府的巨大优势。(文/司徒格子)

  (责编:黄达)

分享到:
(责编:曾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