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贵州2014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

2014年10月17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贵州2014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

  中新社贵阳10月17日电 (记者 周娴)10月17日是中国首个“扶贫日”,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获悉,2014年贵州全年计划减少贫困人口170万人,超扶贫计划20万人;扶贫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2013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745万人(按人均收入2300元人民币的国家扶贫标准),有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0个片区县,涉及武陵山、乌蒙山和滇桂黔石漠化三大片区。贵州受区域整体贫困与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并存、经济建设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三重矛盾”的制约,一直是全国扶贫开发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省份。

  2011年至2013年,贵州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93.8亿元人民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40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贫困发生率从32%下降到21.3%,贵州贫困人口在全国贫困人口的占比由15.6%下降到9.1%。贵州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

  但全省发展不平衡问题依旧突出,按人均收入2300元人民币的国家扶贫标准,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0多万人,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表示,扶贫开发是“第一民生工程”,贵州推进多种形式完善扶贫,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和新机制,如贫困县考核机制、扶贫项目管理机制、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机制、金融扶贫机制、同步小康驻村帮扶机制、精准扶贫机制等。

  贵州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目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建成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