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锐意进取 求真务实—习近平系列对台重要论述解析

2014年09月29日13: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锐意进取 求真务实—习近平系列对台重要论述解析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就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论述保持了大陆方面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同时也展示了新一届大陆领导人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与新观点,具有鲜明的“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特点。

  “锐意进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站位高,将对台工作纳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一届大陆领导人提出的国家整体战略目标,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国家统一与实现这一目标紧密相连。诚如习近平指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登高望远更加意志昂扬,胸有丘壑方可信步前行,现在大陆方面正全力以赴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史诗般的宏大工程中,这一工程与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参与密切相关,因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习近平语);二是敢担当,面对困难不回避不拖延。习近平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体现了新一代大陆领导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与政治使命感。今年2月习近平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谈到解决两岸政治难题时表示,“我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表现出更多的自信心与担当意识。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大陆方面在今年上半年推动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并建立了两部门间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求真务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充分认识到国家统一任重道远,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国家统一必经阶段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大陆方面认为,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但也认识到实现国家统一不可一蹴而就,习近平指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我们有耐心,更有信心”;其二,充分体察台湾社情民意,提出尊重台湾同胞对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于台湾民众当家作主“出头天”的意识,习近平予以肯定,并表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样的表态,是习近平在地方及中央多年工作中处理涉台问题丰富经验的体现,是其提出“两岸一家亲”的真情流露,也是其对如何践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深入思考;其三,充分意识到“台独”对两岸关系的干扰、破坏作用,同时也欢迎改变“台独”想法的人士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习近平在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台独”仍然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威胁。可以说,坚持国家统一目标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就必须反对“台独”。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习近平语),只有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前景才会越来越光明。同时也表示,“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这体现了大陆方面务实的精神、包容的气度与前瞻的思维。

  事实上,“锐意进取”与“求真务实”也是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处理国内外重大事务上的总体指导思想,这在对台工作上体现出“解放思想、稳中求进”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一特色的具体写照,分析与体会其间的理性论述与情感折射,对深入理解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新精神新方向十分重要。(作者:严峻,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爽]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