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点击期刊业“湖北现象”关键词

2014年09月21日0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击期刊业“湖北现象”关键词

  集团化·精品化·数字化

  ——点击期刊业“湖北现象”关键词

  新华网武汉9月21日电(记者俞俭)18日至21日在武汉举行的2014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上,期刊业的“湖北现象”再次引起关注。面对新兴媒体浪潮冲击,湖北省期刊业大力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精品名牌发展战略、数字化发展战略,创造出了不凡的整体实力。

  湖北是百万月发行量期刊最多省份

  湖北省现有期刊种数408种,位居全国第三,全省人均消费期刊3.2册,《情感读本》《小学生天地》《新传奇》等10种期刊月发行过百万份,更有月发行四五百万份以上的《特别关注》《知音》《知音漫客》等,是拥有月发行量超过百万份的期刊品牌最多的省份。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介绍,湖北期刊业界已形成知音刊群、今古传奇刊群、特别关注刊群、湖北教育刊群、大家报刊系列刊群、爱情婚姻家庭刊群六大刊群,形成蔚为壮观的期刊阵容,被业界称为“湖北现象”。

   “三大战略”推动湖北期刊业加速发展

  2006年起,湖北省整合资源,组建了13家报刊传媒集团,其中就形成了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知音传媒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销售逾2亿元的长江报刊传媒集团、今古传奇报刊集团。

  湖北教育报刊社是规模化经营的代表,经过几年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形成了学生期刊系列和以《湖北教育》为主的成人期刊系列,现拥有9种期刊,集多种经营于一体,资产规模扩大到5亿多元。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邵明义说,为推动期刊精品名牌建设,“湖北省政府出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湖北十大名刊”“湖北十大有影响学术期刊”和100种“湖北省优秀期刊”,有力促进了期刊业发展转型。

  为应对数字技术挑战,2010年起,湖北连续举办全省报刊数字出版发展论坛,请业界专家出谋划策。如今该省60%以上的期刊都建立了网站或网页,与新媒体的融合使期刊发展之路越走越广;百万发行量大刊《情感读本》创办“情网”,开通微博、微信,形成立体传播体系,拓展了刊物品牌影响力。

  不是一出问题就一棍子打死

  业内人士认为,湖北省的发展启示,很重要的一点是走改革之路,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培育市场主体。

  邵明义说,行政力量是有限的,可能起步之时扶一把,困境中支持一下,但加速发展还是主要靠市场推进。湖北省期刊业在2004年整合资源,停了一批,转了一批,新办了一批,创新机制走市场。

  湖北教育报刊社是全国第一家转企改制的教育报刊社,告别了教育系统垄断的“不败金身”,在市场化运营中“脱胎换骨”,建立适应市场的现代企业体制和运行机制,把职工思想引导到期刊结构调整与扩大市场上。

  此外,《特别关注》杂志社社长朱玉祥认为,湖北省报刊主管部门比较开明,鼓励探索创新,服务意识强,营造了一个宽松环境和发展氛围。

  邵明义说,主管部门跳出传统管理模式,变行政管理为服务,不是一味去卡,不是一出问题就一棍子打死,只要不碰高压线,允许试,让创新的刊物穿上市场的鞋,只要合脚就大胆往前走。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