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外媒:公务员要适应没有“福利”的“新常态”

钟海之

2014年09月11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公务员要适应没有“福利”的“新常态”

  今年中秋节,很多基层公务员称,往年发的节日福利没了,连简装月饼都没有。美国《侨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公务员要适应没有福利或者低福利的官场“新常态”,而这需要制度完善,确定福利的边界。公务员的待遇应该清楚透明,通过预算制度推进工资与福利制度不断细化,越细越好,改变福利发放过于随意的现状。

  文章摘编如下:

  自2012年底中央倡俭倡廉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类似的抱怨在逢年过节之际就一浪高过一浪。而中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通报了最近一周177件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其中就包括3件违规购买发放月饼案件。有公务员感叹,中央动真格了。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高烧不断,好多人挤破脑袋可不是为了账面上有限的工资,而是冲着工作稳定和“隐性福利”去的,比如节日发放的礼物,跟真金白银一样实惠,甚至在个别肥差部门,将福利折算成货币竟然比工资还要多。但也正因为福利不透明,又缺乏监督,借职工福利之名行腐败之实司空见惯,福利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以月饼为例,本来是一种节日食品,但近年各种豪华月饼、天价月饼随处可见,还有商家推出黄金制作的月饼专供送礼用。这哪里是月饼,分明已经异化成了行贿工具,搞乱了社会风气。尽管相关部门一再要求月饼不得用豪华包装、不得“夹带私货”,但都没从根本上抑制住这种非正常的“联络感情”。

  这次中纪委提前打预防针,并且刻意“小题大做”禁止送月饼,虽然引起部分反弹的声音,但不啻为釜底抽薪之举,为反腐下一步立了新规矩。

  取消送月饼引发福利被削减的抱怨,反映了部分公务员心态上的不适应,对自己待遇的预期是只接受上升不接受下降。这也显示出当前中国公务员的薪酬体系里仍有模糊的部分,必须予以明确化。毕竟,一盒月饼再便宜也挡不住公务员总量的庞大,这部分钱最终还是要财政埋单,但纳税人的钱岂可稀里糊涂就花掉?

  中国的公务员要适应没有福利或者低福利的官场“新常态”,而这需要制度完善,确定福利的边界。公务员的待遇应该清楚透明,通过预算制度推进工资与福利制度不断细化,越细越好,改变福利发放过于随意的现状。只要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发点福利不会有争议。反之,如果明显不合理,公务员就断了念,不必再纠结发不发的问题。

  只要形成制度,只要八项规定成为官场准则,公务员慢慢会习惯不发月饼的日子,老百姓也不会戴着色眼镜看公务员了。(钟海之)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