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书记骑摩托下乡,细节上别“熄火”

2014年08月15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记骑摩托下乡,细节上别“熄火”

  议论风生

  “亲民也不能违章”等质疑,本质上就是种鞭策:在现代政治的T台上,“走秀”的官员要习惯被“打量”的氛围,经得起舆论的“挑刺”。

  日前有网友发微博称,扬州仪征市委书记程希骑摩托车下乡,还附图为证。但有网民指出,包括书记在内的4个人均未戴头盔,属于违章行为。而当事书记程希对此回应,前段时间确实骑过摩托车下基层,当时是否戴头盔不记得了,不过自己有摩托车驾驶证。

  更有意思的是,据当地警方披露,他们所骑摩托车中两辆过期未年检,交强险也逾期未交。于是乎,“书记骑摩托下乡”,也在违章情节的陪衬下,从亲民佳话变成尴尬“真人秀”。

  涉事书记骑摩托下乡,出行从简、不讲架子,本是好事,值得肯定。可这反遭质疑,说起来,还真别怪公众苛刻,事实上,涉事书记在骑摩托下乡的那刻,就应做好随时被放大镜检测的心理准备。要知道,当下随着权利观念段位的提升,公众对官员行为的敏感度也在增加。拿官员“亲民秀”而言,民众总会希望官员是发自内心地与民亲近,因此“动机导向”很难规避。但现实中,因个人的心理活动看不见,所以公众挑剔的目光,也就转向那些细致入微的细节,如官员的面部表情和下意识动作等。

  像涉事书记“骑摩托下乡”,按理说,就算是作秀也无可厚非,至少它比开大奔下基层更契合公众期待吧。可很抱歉,他仍“输”在了细节上,未戴头盔、未过年检,说起来是小事,可在一双双紧盯的眼睛面前,它照样会被“过度阐释”,认为是危险驾驶示范,认为涉事官员也没有法外豁免权。这不能怪公众爱吹毛求疵,只能说,他骑摩托下乡,在细节处“熄火”了,没跟上公众监督善“钻牛角尖”的节奏。

  “书记也该守法”“亲民也不能违章”……说到底,在涉事书记骑摩托下乡这事上,诸如此类质疑,本质上就是种鞭策:在现代政治的T台上,“走秀”的官员要习惯被“打量”的氛围,要经得起监督眼光的“挑刺”。而其内含的要求,就是要临深履薄、“拘于小节”。

  □毕舸(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