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3次常务会议透视李克强执政之道

2014年08月13日1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次常务会议透视李克强执政之道

  原标题:解读国务院的星期三

  每周的星期三,正在成为观察中国经济政治生态的一个窗口。

  除了出访或是参加重要活动,李克强总理都会在周三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习惯在这一天的新闻里寻找国务院的声音。

  7个月,23次常务会议(20次在星期三),如果将这些会议的主题用一条红线串起来,看到的不只是大政方针变化的轨迹,更有本届政府的执政之道、治国之策。

  23次常务会议,18次提到简政放权

  毫无疑问,“简政放权”是这半年多国务院常务会议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从今年年初至今,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通稿中,18次提到简政放权。

  作为本届政府深化改革的抓手,“简政放权”不只牵动着各级政府部门执政理念的变化,而且有力地巩固着市场经济的基础。

  众所周知,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必须解决的根本性矛盾之一。具体到当今中国“大政府、小市场”的现实,如果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转换成最通俗的改革语言,那就是“管住政府的手,放开市场的手”。

  管住政府的手,就要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一招。

  为此,6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个突出主题就是:“放权”。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创业就业,取消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并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政府放权的同时,也在给市场松绑。这从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可以得见。

  4月23日,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5月30日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这些举措的核心是给市场的主体、企业松绑,从而增强市场的活力。

  此外,企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科技是最核心的推动力,为此必须给科技松梆。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李克强总理强调,改掉不符合时代要求的“文件”,让科技人员可以入股、拿期权。

  在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教授看来,这一系列举措,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奠定了基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更是指出,“政府改革是本届政府的第一亮点”。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