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亲情中华活动官方网站

乔卫在在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2013年)

2014年05月06日10: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很圆满。我们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高效办会、节俭办会、务实办会,一天时间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八个省市侨联作了交流发言,我们参加了百集大型电视系列片《客家足迹行》开播仪式,进行了大会分组讨论,可以说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刚刚各组也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看得出同志们讨论很热烈、很踊跃,工作热情很高,干劲很足,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侨联文化宣传工作都有很多话要讲,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说实在话,在目前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的形势下,每年一度的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要不要开、在哪里开、如何开,我们是做了认真研究、仔细考量的,最后中国侨联党组决定还是要按计划开,并且参会人员不变,这既说明了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十分重要,中国侨联党组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也说明了近年来大家做了大量工作,每年都有新的工作要部署、新的作法要交流、新的任务要落实。下面,就这次会议和下一步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大会的主要收获是:研究了问题,明确了任务;交流了经验,打开了思路;分析了形势,形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

    大家一致认为,林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共圆中国梦”为主旨,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推进侨联事业发展的全局,立足“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结合各级各地侨联的生动实践,全面总结分析了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明确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又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执行、贯彻落实。

    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收获非常大,听了中国侨联同志们对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理解、安排和做法,听了兄弟省区市的工作介绍,看了兄弟省区市的经验材料,深受启发,目标明确了,思路打开了,方法清晰了,信心增强了。

    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国侨联对文化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工作、扎实工作、创新工作,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突出主题,因地制宜,努力推进宣传引导、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外宣工作、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使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为什么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有了更宏观的感受、更清晰的想法,更明确的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共圆中国梦”这个主题,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方法,开创新局面。

    二、关于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一些思考

    目前侨联“九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展开,我的职责之一是组织班子起草工作报告,这促使我对侨联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性思考。结合这些思考,我想就下一步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谈一些个人想法。

    1、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既要国内海外兼顾,也要内外有别。第一,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既要面向国内归侨侨眷,也要面向海外侨胞,各级侨联文化宣传部门在规划工作、安排项目和活动时,一定要有国内海外兼顾的思想。第二,侨联文化宣传的国内工作部分,主要要体现引导性和群众性,就是要把党和国家指引的、要求的、倡导的积极贯彻到侨界群众中去,同时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侨界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特别是一些带有侨特色的、特殊的文化需求;既要讲政治,也要讲方式,要坚持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也要“寓教于乐”,要多做暖人心的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和活动凝聚侨心侨力。第三,侨联文化宣传的海外工作部分,主要要体现文化性和交流性,就是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要把满足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和弘扬中华文化兼顾起来;既要讲方式,也要讲政治,既要尊重侨胞需求、尊重国际惯例,也要心中有数,不能为活动而活动,图个虚名,图个热闹,要展现中国文化的人文价值和独特魅力,让“老外”更多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特别是把中华文化的火种在侨胞新生代中存续下去。例如春节活动,不仅仅就是一个团圆、一个聚会、亲朋好友吃吃喝喝,春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敬宗法祖、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深刻内涵,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

    2、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既要系统联动,也要上下有别。侨的群体的基本特点是体量庞大,群体、个体差异性大,因而,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宜细不宜粗,既要有统一部署、顶层设计,也要上下有别、左右不同。强调全国侨联一盘棋,并不是上面怎么做、别人怎么做,我们也怎么做,照葫芦画瓢,而是要上下配合、分工合作、突出特色,要探索侨联文化宣传国内工作和海外工作的组织实施体系。国内工作中国侨联要定方向、定目标、定题目、强调研,省级侨联要抓重点、推经验、树典型、抓资源;市县侨联要抓项目、抓活动、抓落实、重反馈。海外工作中国侨联要定基调、树品牌、拓渠道、亲实施、下任务;省市侨联要广参与、多作为;市县级侨联要重点通过友好城市交流、邀请接待海外团组人士到访、办好侨刊乡讯等做好相关工作,求特色、求实效。侨联对外文化交流出访要有统一规划,各省要明确重点区域,各市要以友好城市为重点,把文化交流工作做实做细。简单地从宏观上讲,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规划部署在中国侨联,海外工作重点依托省市,国内工作重点依托市县。

    3、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既要培育品牌,也要百花齐放。我们知道,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的工作方式是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不同的,我们没有执行法规、落实政策、规范管理的公权力,也没有对团体成员的纪律约束,更多的是依靠为侨服务和情感联谊来凝聚人,是要靠软实力来开展工作的,而设计项目、组织活动是我们提高软实力的最重要抓手、最直接方式、最便捷渠道。“亲情中华”就是中国侨联培育的一个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前几年以海外慰问演出行动为主要内容,去年以来,一方面中国侨联不断拓展活动领域和内容,将美术书法展览、摄影创作展览、青少年寻根夏令营、媒体海内外采风活动等都冠以“亲情中华”的主题,一方面地方侨联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如浙江省侨联的“亲情中华”四大行动,上海、江苏、湖南等省市侨联的“亲情中华”系列活动,使“亲情中华”品牌不断丰富、内涵日益拓展、影响显著增强,日益成为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品牌项目,发挥着统揽、引领和平台作用,对此,我们积极肯定。“亲情中华”视野宽、寓意深、包容性好、国内海外皆宜,各地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可以高高举起这个品牌,但一定要注意差异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要一想到“亲情中华”就是组派艺术团出访,与侨相关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教育活动,各地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宗亲活动、联谊活动,包括论坛、夏令营、研讨交流活动等,都可以以“亲情中华”为大标题,按照规范使用“亲情中华”标识,当然,中国侨联正在申请“亲情中华”的服务商标注册,涉及经营性、盈利性的活动就先不要用了。

    4、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既要服务大局,也要服务侨胞。对这一点,在认识上,我想大家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在具体工作中如何执行贯彻。我想,在服务大局上,除了要按照中央、国务院,各地要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部署开展工作外,同时积极联合党政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是很重要的。大家都是为党、国家和人民在工作,相关党政部门有明确的职责、特定的任务、一定的资源,我们发挥自身的优势联合他们做好工作,就是服务大局,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积极主动。为侨服务一定要深入下去,要不断了解和掌握侨胞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例如,我注意到,目前中国海外投资移民迅速增长,其中超过80%的申请人将子女教育作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青少年海外留学需求强劲,留学服务机构混乱;无国界投资迅速增加,中国人海外置业踊跃;赴海外旅游人数激增,中国人已成为世界重要的旅游消费对象;同时,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都在收紧普通技术移民数量,提高技术移民门槛;海外第二代、第三代华人普遍感受文化冲突,出现身份认同危机;相当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或就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华商也将企业迁回国内;一些海外侨胞由于种种原因将老人、子女留在国内,形成侨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不少侨胞都有在国内寻医问药、恋爱婚姻的现实需求。包括留学、旅游、华文教育、医疗、老人儿童等在内的涉侨题目,都是侨联文化宣传工作需要研究和关注的问题,围绕其中一点做好服务工作,都是很有可为的。

    三、关于下一步特别强调的几项工作

    1、关于宣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弘扬中国梦,林军主席在讲话中做了专门论述,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各级侨联弘扬中国梦,关键是要思考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侨联能够做什么,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侨胞做什么。我注意到,江苏省侨联最近下发了《关于开展“聚侨力·共圆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规划了主题宣讲、作品评选、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内容。各地侨联可因地制宜,参考借鉴。

    2、关于“亲情中华”海外文化交流活动。2012年和今年初,全国侨联共组派了29支“亲情中华”艺术团出访,其中地方侨联有20支,今年还要保持相应的力度,但要注意以下问题:一个是要加强协调,在区域分布和到访国家、城市、时间、演出场次上统筹安排,避免撞车,鼓励到有侨胞住在的二三线城市,每个团组要保证不少于5场正式演出;二是一定要严格节目质量,必须保证演出的专业水准,节目力求丰富多彩,适当减少语言类节目,努力做到中外观众皆宜;三是要加大新疆、内蒙、广西、宁夏、云南等民族地区侨联艺术团赴我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出访力度。今年,中国侨联将尝试拓展“亲情中华”出访团组的领域,目前规划的团组包括: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合作,组派两支中医中药专家团组出访,开展“亲情中华·中医中药海外行”活动;组派一支书画家团组出访,开展“亲情中华·美术书法海外行”活动;组派一支华文教育专家团组出访,开展“亲情中华·华文教育海外行”活动。

    3、关于“九代会”表彰和宣传工作。按照“九代会”筹备方案,“侨界十杰”等评选表彰活动将于4月份启动。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抓好推选,各级各地侨联要加强宣传动员,广泛发动侨界群众参与,从基层、从群众身边推举候选人,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要抓好评审,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要求,严格程序,逐级推选,公正公开。三是要抓好学习宣传,各级各地侨联要运用多种形式对评选工作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使评选表彰的过程成为学习教育的过程。“九代会”宣传要坚持团结鼓劲和正面报道,着力宣传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关心爱护和殷切期望以及对侨联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宣传 “八代会”以来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参与“五位一体”建设进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精神风貌,着力宣传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为侨服务的工作成就和奋斗足迹。宣传报道将分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推进,通过侨界风貌和侨联工作展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会议的动态报道、社论、重点文章、专题报道等,有序推进,逐步形成宣传高潮。“九代会”宣传要特别突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侨联组织和侨界人士的大有可为和大有作为。希望各地一定要按照下一步印发的“九代会”表彰和宣传方案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为迎接“九代会”,我们将编辑出版《“亲情中华”巡礼》画册,相关通知已经印发给各地侨联,请各地专人负责,及时、全面报送有关信息和图片资料,特别是要把市县的活动一并汇总保送。

    四、关于《2013中国侨联年鉴》编纂工作

    今年,我们精简了年鉴工作会议,但这不代表年鉴工作不重要,也不代表中国侨联放松了对年鉴工作的要求。中国侨联将就做好此项工作专门发文,具体的总结、部署都在那个文件中,我在这里只强调几个要点。请同志们认真传达贯彻中国侨联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年鉴编委会的统一要求与部署,周密组织、精心协调,做好2013年鉴编纂工作。

    1、精心筹划主题,全面、客观地反映2012年侨联系统工作特色和年度亮点。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工作任务繁重,年鉴编写的困难很多,如何把侨联工作取得的成效完整、准确地反映出来,是我们每位年鉴撰稿人员应当思考的问题。年鉴撰写人员应当围绕2012年侨联系统发生的大事、要事,全面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积极成果,体现当年侨联工作的鲜明特色。

    2、做好日常基础性资料收集工作,加强沟通与学习,不断提高撰稿质量。年鉴撰稿人员要及时、全面收集本单位相关活动资料,掌握撰写年鉴的基本概念和要求,提高分析与研究能力,做到对本单位的重大事项心中有数、手里有货,对年鉴的基本概念和要求熟悉、精通,稿件质量上乘。年鉴撰写是一项既需要统揽全局又不失细致入微的专业工作,撰稿人员应当主动多请示分管领导,听取他们对本单位本年度年鉴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分清轻重缓急,避免挂一漏万;平时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多了解情况,避免总结不充分、概括不到位、不能全面反映工作成绩的情况发生。另外,要加强业务交流,了解目前国内年鉴发展的基本情况,找出自身发展的不足,加强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不断写出高质量的稿件。

    3、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一支稳定高效的年鉴编纂队伍。《中国侨联年鉴》现在有48家供稿单位,大家的文字水平虽然都很高,但对年鉴的体例、要求等专业技能的认识不同,平常所能接触到的年鉴知识也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挤出时间,去学习、掌握年鉴知识和技能。要树立侨联年鉴队伍的集体意识,有成为年鉴队伍成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各单位也要为年鉴撰稿人员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环境,帮助他们掌握专业技能、完成撰稿任务;要保持年鉴撰稿人员的相对稳定性,避免频繁更换年鉴撰稿人员,帮助他们处理好撰写年鉴与各项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为改善当前年鉴撰写人员理论研究严重不足的状况,编辑部考虑将通过聘请专家授课、会员交流座谈、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年鉴理论建设工作,并将安排多种形式的责编培训,继续强化校对程序,完善责编互校制度,加强出版程序管理,不断提高年鉴的编校质量。同时,我们鼓励责编积极参与相关理论研讨会,通过与国内其他省市同行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形成良好的年鉴理论研究氛围。

    4、最后讲一下年鉴的表彰活动。上次年鉴会议时有同志提出这个建议,这次会议我们对部分优秀撰稿人员和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这次表彰的评选标准主要有按时交稿、稿件质量以及撰稿人员的积极主动性等。首次表彰重在精神鼓励,以后会适当考虑增加一些物质奖励,希望大家理性认识,争当先进,为侨联年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林军主席,向参与年鉴编纂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今年侨联文化宣传工作的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改进和推动工作上。会议结束后,大家要尽快把会议精神汇报、传达,要认真学习林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出安排,特别是要加强对地市侨联和基层侨联的工作指导,保证全国侨联上下联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迎接“九代会”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