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罗援:5位领袖语录挂在墙上更要落在行动

2014年03月1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援:5位领袖语录挂在墙上更要落在行动

图片来源:新浪独家制图。

  图片来源:新浪独家制图。

  语录挂在墙上,更要落在行动上

  罗 援

  最近,经习近平主席和军委领导批准,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会议室统一悬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重要题词指示。这表明我军仍然在继承和弘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军的生命线。这是对那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企图割裂我党我军领导人历史地位的政治图谋的有力回击。

  纵观五位统帅题词,一以贯之的灵魂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性特征之一。这是中国军队有别于其他国家军队的本质性特征,也是保证中国长治久安的根本性措施。没有这一条,一遇有风吹草动,中国就会像近期一些国家那样出现动乱,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说西方治国原则是“军人不干政”,完全是伪命题。一些国家在大选前,将票箱运到海外军事基地拉选票,叫不叫军人干政?一些国家的军人和军工利益集团不仅干预本国的政治,还推翻别国的民选政府,叫不叫军人干政?美国军方频频窃听别国政要私密,叫不叫军人干政?日本防务官员一再大放厥词,挑衅中国的国家利益,叫不叫军人干政?别鼓噪什么“军队国家化”,正因为中国军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保证中国军人不越位、不擅权,但在关键时刻也会不缺席、不失声。

  五位统帅始终将中国军队的使命和任务定位在战斗队上,能打仗、打胜仗是中国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今后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我们的作战对手怕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我们现在存在什么短板,我们就补什么。这就叫做“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未来将打一场信息化的战争,这种作战样式是将各个作战要素高度综合集成的体系作战。因此,我们一定要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加大高技术军兵种的投入力度,向海、空军、二炮部队倾斜,提高我军近海作战能力和利用、控制空间的能力。

  从这次对马航失联飞机的搜救来看,我军力量建设上还有一些短板,比如,“腿”还不够长,缺乏一些远距离大型投送工具,如远程运输机、大型海上运输和作战平台;“眼”还不够尖,侦察、探测手段有限,且分辨率还不够高。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新一轮的军队改革就是要动真格的,比如“头重、脚轻、尾巴长”的问题已经成为长期制约军队战斗力提升的痼疾,必须下大力解决。领导体制要扁平化、精干化、高效化、一体化;力量结构要高度综合集成,优化组合,陆军模块化、空军隐性化、海军两栖化、二炮机动化应该成为一个发展方向。要从规章制度、编制体制上解决非战斗人员过多,官兵比例不协调的问题;要从政策制度上保证把那些“会打仗、敢打仗”的优秀干部和士兵提拔到关键岗位上;要通过改革极大地提升全军指战员的积极性,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五位统帅的题词还一致强调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这是保证我军打胜仗的根本保障和力量基础。那些将自己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脱离群众、搞特权、耍态度、开霸王车等恶习,极大地损害了我军形象,虽是极少数人的作为,但影响极坏,成为害群之马,必须严格纪律、整饬军纪。腐败现象渗透到军队,与军队相对封闭的特点相结合,形成腐蚀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腐败不除,未战先败。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由此可见,现在重温领袖们的教诲和警言是多么有意义啊!但是,我们不应该只是把它们挂在墙上,更应该把它们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
(责编:王泽、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