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酒店年会预订量下降5成 国企茶话会渐成主流

2013年12月01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年红红火火但难免铺张浪费的年会经济,今年遭遇“寒流”。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酒店、度假村、温泉会馆等发现,今年接到的年会预订量普遍下降五成左右。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年会市场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带午宴或晚宴的奢华年会改“茶话会”;鲜花店“大单”生意遇阻,转战淘宝接散单;宾馆大宴会厅接订单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

企业年会预订缩水一半

北青报记者从昌平多家温泉酒店、度假村了解到,截至目前,他们接到的年会预订量只有往年的不到一半。“往年这个时候,各个企业的年会预订已经排满时间表了,但今年还有大半空闲。”昌平小汤山地区某知名温泉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他们冬季的主要客源都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各大年会,这些年会一般都要持续两到三天时间,高峰期散客很少能预订到房间。

而今年,首先是承接的年会数量少了一半,即使一些打算来这里开年会的企业,会期也都缩短了不少。“很多企业都只预订半天的会议室,甚至连晚饭都省了。”某温泉度假酒店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

记者先后走访或致电本市几十家酒店、会议中心和度假村,除少数几家以外企和民企客户为主的酒店外,多数酒店、度假村今年年会的预订情况均出现明显下降。

“茶话会”年会渐成主流

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有不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确实取消了年会,也有单位的领导认为,具有总结当年工作、公布来年规划等核心功能的“年会”还是少不了,只是不再到酒店、度假村,而是在企业的食堂、大型会议室举办。

有些企业还开年会,只是不再包含午宴或晚宴,改成名副其实的“茶话会”,除了茶水外,只提供果盘、干果。

某政府部门曾有每年春节前聚会的“惯例”,其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单位正在研究拟取消到郊区度假村的聚会,而把工作会改在大会议室举行。

此外,中纪委发布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年底礼品市场也缩水严重。一位在某花卉市场经营多年的商家张先生透露,为年会、政府会议供应鲜花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不少老顾客已取消订单。他正在转战淘宝电商,除了家庭聚会或婚宴等大单外,为市民生日等预订花束的散单渐成业务主流。

宾馆酒店接受“团购” 大宴会允许自带酒水

年会经济遭遇“寒流”,纷纷放下身段,招揽散客、家庭聚会的生意。位于二环边的某高档招待所破天荒地允许自带酒水。一位来为同学聚会订宴会厅的顾客曹女士告诉记者,“白酒、红酒、啤酒和饮料都能自带,这样我们的聚会至少节约了20%-30%的预算,很划算。”

“年会经济”似乎指不上了,一家长安街上的五星级酒店早早做好准备,今年在大宴会厅里卖起了“火锅自助”,还推出一些为过生日人群免单等优惠措施,吸引市民、游客就餐。而位于东四环、大兴等地的著名温泉酒店,今年年中就开始推出“团购”,以门市价格的五至八折揽客。

中烹协副会长边疆表示,中高端餐饮在大众消费群体中具有合理的消费需求,获得了超过80%的工薪阶层的喜欢,以往年根底下靠年会提升业绩的酒店不妨多挖掘一下“大众消费”。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