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专家谈单独二孩等社会领域改革热点:落实是关键

2013年11月25日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单独二孩等社会领域改革热点:落实是关键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今日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领域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单独二孩”、“废除劳动教养”、“农村土地政策红利”等引起社会关注的议题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该校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专家郑功成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决定》,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自下而上“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走向自上而下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进入成熟、定型的时代已经到来。改革开放的前一时期可以主要依靠经济改革来释放活力,新时期却在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社会领域的改革来获取改革红利,而社会事业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将成为释放巨大改革红利的重要领域,其中对社会保障改革的十大方面的部署,将促使整个社会保障制度沿着公平普惠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走向成熟、定型。

  作为“单独二孩”政策制定的直接参与者,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另一位专家翟振武说,从长期看,二胎政策是政策调整的方向和目标。但是政策的模拟和预测表明,立即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未来人口总量会突破15亿,并且在政策施行后短期内形成出生人数的巨大高峰,年出生人数突破3000万,甚至3500万以上。综合全面考量,目前立即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不利于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放开的时机并不成熟。相对于立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单独二孩”政策更加平稳、可控。政策实施后,虽然出生人数和人口总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预计5年内每年新增出生人数100多万至200多万,但都在可承受范围内,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产生大的震荡和冲击。

  关于另一热门话题“劳动教养废止”问题,该校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认为,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要妥善处理原本属于劳动教养范围内的行为。劳动教养废除之后,扩大犯罪概念必然会对公民权利造成一定的威胁。对此,应当积极探索轻刑化的刑事制裁措施,做到罪责刑相适应。对于原本属于劳动教养范围内的盗窃、妨碍社会秩序等行为,可以考虑借鉴酒驾入刑的方式加以处理。而对于其他的因为上访等原因而产生的劳动教养,则应当将其视为社会问题,不应用行政处罚、劳动教养以及刑罚加以处理。

  《决定》有关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方面出台诸多重大政策,农村问题研究专家郑风田指出,这不亚于“第二次土地革命”。如何保证这些重大政策真正落地,释放出更大的政策红利,让农民普遍受益,需要主管部门出台更精准的配套政策。例如,《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但如何确保“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不被滥用非常关键;《决定》规定: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但如何解决目前农村金融网点过于稀少,建立相关的支撑配套机构是个大问题。应有相关的顶层设计,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下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