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纪委首晒成绩单 违反八项规定通报单无省级官员

2013年11月19日0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首晒成绩单 违反八项规定通报单无省级官员

  中纪委首晒成绩单 截至9月底各地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1.48万余件 处理1.6万余人

  违反“八项规定”通报单 未现省级官员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首次公布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成绩单”。截至9月底,各地共查办1.48万余件案件,处理干部1.6万余人。专家表示,在目前公布的信息中,没有显示省部级干部被查处的情况。

  违规人员超九成为乡科级

  据悉,为及时掌握各地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纪委建立了月报制度。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9月30日,各省区市共查处16699人,共有3721人被给予党政纪律处分。

  北青报记者看到,从被处理干部的级别上来看,乡科级的最多,为16080人,占到总人数的96%,县处级有594人,而地厅级有25人,仅占被处理人数的0.1%。在被给予党政纪律处分的人中,乡科级为3500余人,占到了95%,县处级为176人,地厅级为10人。

  从处理人数的月份上来看,9月份被给予党政纪律处分人数为741人,占到被处分总人数的近20%。

  从目前公布的统计情况上看,并未通报省部级干部被处理情况。

  公车滥用和公款吃喝问题突出

  从发现的问题上来看,公车滥用比较突出,而且主要集中在基层。在查处的1.4万余个问题中,有超过三成属于违反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多达4800余件,其中乡科级违反这一规定的有4527件。

  公款吃喝、大办红白喜事的问题也比较普遍。各地查办的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有800多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的有680多件。

  而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例如过节收送礼品、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则有超过8000件。

  观点

  为何无通报省部级干部违规情况?

  专家:只通报到地厅级不够全面

  从此次各省区市报告的情况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基层。在被处理和被处分的干部中,乡科级占绝大多数,县处级、地厅级很少,没有显示关于省部级干部违规的情况。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对北青报记者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作风问题在各级干部中都可能存在。目前通报的情况只有地厅级、县处级和乡科级干部,这不够全面。建议今后在进行通报时,可以把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省部级层面的风气问题也纳入其中。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中心主任李成言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处理的干部中县处级以上的较少,一种情况是这一层级以上的干部违规情况确实比较少;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在对更高权力的监督方面还有误区和盲点。一般来说,权力具有自上而下运行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有种误区,认为监督是针对下一级的,对自身的问题也许就会有所忽略。

  为何基层发现问题多?

  专家:基层政策落实易打折扣

  对于为何基层发现的问题多,张希贤认为,自从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后,干部普遍对自身要求更为严格,行为更为谨慎,但对于基层而言,本来一些中央政策在落实时就会被打折扣,再加上一些地方受传统观念影响,容易助推公款吃喝的风气。

  张希贤表示,过去比较重视查处大案和要案,而习近平强调要“老虎”“苍蝇”一起抓,这不但有助于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也会推动更好地解决党内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

  案例

  河北 镇委书记为女儿办47桌婚宴

  今年7月17日中午,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原第一书记岳树旺在当地一家酒店为女儿操办婚事、宴请宾客,共预订酒席60桌,发请柬450张,实际参加婚宴共47桌450人左右。宴请对象除亲朋好友外,还包括岳树旺任职单位及下属人员。共收受礼金254900元。

  南昌 副局长酒后驾套牌公车肇事

  8月25日下午,南昌市林业局副局长徐建平驾公车肇事致4人死亡,当天被当地公安部门刑事拘留。8月26日,江西省公安厅刑事技术科学研究所鉴定涉嫌肇事人的血液和尿液样本,证实其属于酒后驾驶。经交管部门取证调查,徐建平涉嫌肇事车辆车牌系套牌。8月27日中共南昌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徐建平开除党籍处分,并提名免去徐建平的南昌市林业局副局长职务。

  内存

  什么是“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规定要求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要简化接待;要精简会议活动,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链接

  各地如何落实八项规定?

  山东 给公车安装GPS系统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山东省章丘市通过科技手段管理公车。为所有公车安装车载GPS卫星定位监控系统,车辆一旦进入该市所确定的50余个大型饭店和景点的监管区域,监控网络系统将自动接收车载GPS报警提示,并短信提醒驾驶员、车管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此外,该市还对公车统一张贴了“公牌”,并将各单位公车信息上网公示。

  深圳 一人一张公务卡支出全透明

  今年7月1日起,深圳在市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深圳将要求单位职工原则上“一人一卡”,强制使用。实行公务卡结算后,在公务活动中使用公务卡消费,需取得相应的报销凭证和经持卡人消费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财务对符合的公款消费才给予报销。(记者 刘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