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关键词扫描

2013年11月06日14:04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关键词扫描

  高端

  随着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企业的高官来到中国参会。今年,有20多个国家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同时出现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呈现出明显特点:“高端、大气、上档次”。

  矿业部长亲自来,面对面谈合作、谋发展,使大会更加高效务实,很多合作意向更加积极务实,效率更高。高层之间的充分交流,也为各国深化矿业的更长远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来自不同国家矿业部长们带来的丰富信息,也让国内打算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企业更加坚定了信心。

  “听矿业部长亲口介绍本国的矿业政策,比道听途说强上百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参加了苏丹、智利、阿根廷等国家的矿业投资论坛。各国的矿业部长对国内矿产资源禀赋、矿业法律及政策、矿业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介绍,这些信息权威可信,对企业进入该国进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十分有用。同时,矿业部长们率领的团队带来了很多推介项目寻求合作,这种政府行为带给企业很大的信心,对促进企业之间的项目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代表团阵容格外庞大,几乎占据了展区其中一排的全部展位,吸引了很多前来了解信息、洽谈业务的代表。不同肤色的矿业同行们站在一起交流探讨的场面处处可见,不少国内展商感慨:这个大会的“国际味儿”真浓。

  成长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历经十几个年头,会议形式从简单到成熟,规模逐渐扩大,越办越好,越办越聚拢人气。正如各国矿业部长们对媒体表达的那样,每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都会有新的进步和新的感受。

  受矿业整体行业下滑的影响,记者察觉今年的矿业大会少了许多熟悉的矿业公司身影,然而,记者也发现,今年国内的中小矿业公司,特别是民营矿业公司代表参会数量明显增加,整个大会及各个分论坛上,到处可见国内矿业公司或地勘企业代表的身影。他们不再像过去只是“走马观花”,而是或积极参与展示形象、洽谈项目,或认真倾听大会每一场发言,把握矿业发展趋势,增强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中国矿业真的迎来了全球化国际化的新时代。

  不和谐的音符也有。例如,在以往和此次大会上都会有代表抱怨,展会门前的出租车实在难打,即便打上车,司机也是漫天要价。这给中外特别是国外参会代表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与逐渐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天津的形象极其不符。

  打出租虽是小细节,却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打开了国门的中国,需要更加文明的洗礼,但愿这种不和谐音在下一届国际大会上“息声”。

  改善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走到今天,已成功举办了15届,如果进行认真透视,会发现它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依托国际矿业大会,梅江会展中心凝聚了更多人气;依托天津这个美丽城市,国际矿业大会的服务日益周到、细致,参会范围日益广泛。

  进入今年的会场,发现随着矿业形势的变化,“老熟人”明显减少,而新面孔不断闪现。看来,大会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还须加力巩固和维护,老客户按说轻车熟路,应该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如何始终留住老客户、不断增添新面孔?矿业大会扩大的不应只是规模,更多的应是在全球矿业界的影响。

  一些参会代表的建议值得借鉴,他们提议,可对参与资格实行差异化设置,即除参展参会资格外,还可设参观资格,两种资格分别执行不同的收费、大小不一的参与场所,以满足不同参与者的不同需求;为大会平台增加科普功能,既可由组委会联系,也可让参展商家自由联系后由组委会统一协调安排,组织学生、居民在会场和展区开展以资源环境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提升社会对资源环境、对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强化代表意见反馈功能,利用多种方式征求代表进一步完善矿业大会从形式到内容的意见,并将意见充分融入下一届大会的组织实施方案中。

  进步无穷期。希望成长在美丽天津的国际矿业大会越来越充满魅力、具足引力。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