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上广深房价上涨近两成 穗楼市热度有增无减

2013年09月19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上广深房价上涨近两成 穗楼市热度有增无减

一名中介站在玻璃橱窗前,她的身后是密密麻麻的“笋盘”广告。 记者苏俊杰 摄

  70个大中城市8月房价同比仅1城下降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8月,各地“地王”频出,为楼市再打上一剂“强心针”。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跌的只有1个城市,环比方面有66个城市价格上涨。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同比涨幅继续占据前四,涨幅最高的为北京的19.3%,广州以19%位居次席。有66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上海环比涨1.7%与广州共同并列第一,仅温州、包头房价环比下跌。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7月上涨的城市有66个,下降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7%,最低为下降0.1%。同比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9个,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北京的19.3%,最低为温州的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析数据认为,从8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价变动差异较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20%之间,二线城市同比涨幅大都在7%~10%之间,而三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只有6%左右。

  “今年8月份全国房价同比上涨较多,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刘建伟指出。虽然房价继续上涨,但从今年3月份以后,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逐月略有下降。初步测算,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从3月份的1.7%回落到8月份的0.8%。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58个,环比最高涨幅为1.6%,最低为下降0.3%;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有68个,同比最高涨幅为16.4%,最低为下降4.9%。

  广州十区环比小幅攀升

  近期,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厦门、福州、广州、杭州等城市轮番出现“日光盘”,半夜排队、连夜开盘情景又现,购房者中不乏中小投资者。

  经纬行研究中心许婉婷分析,目前广州限价干预仍未放开,多盘签约价格受抑,即使新货价格攀涨也未能体现。上月十区均价环比现小幅攀升,主要是因中心区成交持平,外围四区成交占比下滑,导致十区价格现结构性攀升;但是十区两市则因增城多盘持续热销,区域成交量大涨,进而拉低了十区两市的成交均价。

  据经纬行研究中心统计,8月广州楼市新货推货量紧逼5月的供应,成交却创年内新低,一方面中心区因限签限售及高价影响,成交量近几个月来一直持续保持低位,而外围区域部分楼盘因价格持续攀升,性价比已明显下降,成交也萎缩不少;另一方面,部分畅销楼盘在前期热销后余货不多,后续供应未能跟上,成交亦未能放大;而更重要的原因是,8月多个备受市场瞩目的品牌刚需盘虽集中放量且开盘多消化九成以上,但因多在本月中下旬开售,大部分成交未能在本月体现,签约的滞后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成交显示。

  市场存在不少双合同

  8月过后,广州楼市的热度有增无减。截至目前,“金九银十”楼市“开战”已过半月,在这场大战中,刚需盘无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不少楼盘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据数据统计,今年“金九”新货约有1.27万套,其中刚需户型有9000多套,占总货量的71%,外围区域成为了新货供应的重点区域,楼市呈现出一片“热闹”,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区,都涌现出不少的“日光盘”。

  “金九”楼市日光盘频现,业内人士认为不足为奇,但也对目前广州楼市逐渐形成的畸形发展形态表示了担忧。今年以来的限价政策并没有对抑制房价上涨起到很大的作用,反而助长了各种楼市乱象。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九成的楼盘是以双合同的形式成交的,前段时期“火”成一片的增城、番禺、萝岗等区域所出现的日光盘也全部是以双合同成交。在双合同如此泛滥的情况下,网签价和成交价呈现出了严重的脱节,而房价不断在上涨真相也被“官方数据”所掩盖。

  虽然“金九银十”开发商纷纷加大推货量,使得近1.27万套新货涌入市场,加上原本的库存,楼市在售货量达到了5.3万套。但就预售证情况来看,已拿到预售证的仅为5000套,占比40%。而大量存货中又多以大户型房源为主。实际上,整个“黄金月”中小户型刚需盘依然呈现着一种供不应求的状况。

  央行发布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2/3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一线城市比例高达77%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当前6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0.9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有30.3%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其中一线城市居民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例为77%,居民高房价的感受强于二、三线城市。

  对下季房价,35.8%的居民预期“上涨”,45.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6.5%的居民预期“下降”。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较上季回落0.8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6.2%,与上季持平;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7.5%,较上季回落0.6%;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6.3%,较上季上升0.6%。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