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商务部官员否认多数“出海”企业现巨亏

2013年09月09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商务部官员否认多数“出海”企业现巨亏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9日在厦门称,从“走出去”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目前近八成非金融类境外企业维持盈利和持平,“走出去”企业多数巨亏的说法并不成立。

  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数量、规模和领域不断增加,“出海”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加大。

  中国官方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87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也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其中,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并购项目和实际交易金额创下历史之最。

  不过,从中铝在澳大利亚的铝土开发项目告吹产生巨额损失,到中国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巨亏,再到中国中冶的海外战略遭遇“滑铁卢”……在媒体的曝光中,动辄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亏损时常发生在“走出去”的大企业中。

  这也引发舆论对“走出去”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周振成在当日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企业投资无论境内境外都会面临一定风险,出现亏损也实属正常,不过,79.2%的非金融类境外企业维持盈利和持平已说明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良好。

  而备受关注的央企的海外运营事实上也略好于整体水平。周振成透露的数据显示,央企在海外设立的2000余家企业中,80%处于盈利和持平的状况。

  据周振成估算,按照今年前几个月的对外投资增长形势,全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或达15%左右。数据显示,2013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2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对美国投资实现了278%高速增长。

  不过他提醒,目前许多国家的政局不稳、政策不连续、本土企业为保持市场份额而对外资形成的掣肘等仍然是中企“走出去”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和困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