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黑龙江对口援疆3周年 

万里援疆总关情

本报记者  潘  跃

2013年08月30日03: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黑龙江和阿勒泰,一个是祖国的东北边疆,一个是国家西北边陲,相距5000多公里。2010年的春天,中央新一轮援疆政策,让两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3年来, 黑龙江共实施规划内对口支援项目188项,安排援疆资金6.2436亿元。项目开工率100%,2010至2012年项目完工率98%;目前援疆资金已到位6.1亿元,到位率98%……此外,黑龙江还千方百计在规定之外投资3.2亿元。

  作为首次参与援疆的省份, 黑龙江怎样用极其有限的财力,来为受援地做实实在在的好事?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张常荣认为,我们以“用心、用情、用智、用党的好政策援疆”的黑龙江援疆理念,着眼于长远,在援助上探索新模式,构建新机制,力求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长远的活力和动力。

  黑龙江选择省内国家级重点园区结对帮建受援地工业园区,作为产业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牡丹江海林开发区、齐齐哈尔南苑高新开发区等先后与阿勒泰相关园区结对子,实现了对受援地园区结对帮建全覆盖。    

  充分尊重受援方的意愿,牢牢抓住民生和当地急需的关键。记者8月初在阿勒泰青河县采访时得知,阿魏灌区龙江新村供水项目已完工,建成输水管网33.9公里,形成了保障4000户居民生活和开发25万亩土地的能力,为阿热勒托别乡建镇创造了条件。未来这里将集聚一半以上青河县人口, 25万亩土地的开发,意味着该县耕地面积增加一倍以上,将实现青河几代人“再造一个青河”的梦想。

  黑龙江援疆干部高广安介绍说,在援建中我们坚持普惠公平、能快则快的原则,组织实施民生项目,超进度安排资金,民生项目资金占到援疆总资金的70%。截至目前,全省支持建设阿勒泰地区“安居富民工程”房10061户,“定居兴牧工程”住房4133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城镇保障性住房8071套,总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近8万名各族群众受益。

  定居的牧民多了,帮受援地援建学校成了头等大事。了解到青河的现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计划外追加援建青河县龙江小学项目,让受援地区的孩子们在最好的环境和条件下受教育。

  记者站在龙江小学主体工地上,看到建筑工人们正在忙碌着。青河县教育局杜军动情地说,由哈尔滨市援疆队伍承担的龙江小学建设项目,是整个小学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其中黑龙江省预计投资2000万元建设学校的主教学楼。

  3年援疆,智力先行。黑龙江将智力援疆作为提升当地干部人才素质的重要捷径,大力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大战略。为帮助受援地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庆市把福海县的干部送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学习培训。

  在清华大学学习的福海县干部刘富梅高兴地说,借着援疆的东风,我有幸参加了大庆在清华大学的培训班。这不但让我圆了清华梦,还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活跃了思维。

  3年来,黑龙江先后派出346名各条战线的精英援疆干部来到阿勒泰。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坚强面对戈壁风沙的肆虐,忍受着水土不服的痛苦……在祖国西北边关,共圆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