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税收征管加快接轨国际

2013年08月28日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收征管加快接轨国际

  8月27日,我国正式成为国际《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第56个签约国。这意味着我国从此成为国际税收监管规则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

  《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是一项旨在通过国际税收征管互助应对和防范跨境逃避税、维护公平税收秩序的多边条约。它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洲委员会发起,2010年经由经合组织与欧洲委员会通过议定书形式进行修订,并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经议定书修订后的公约于2011年6月1日生效。

  近年来,公约的影响快速上升,逐步成长为国际税收征管协作的新标准。

  据了解,公约规定的国际税收征管协作形式包括情报交换、税款追缴和文书送达,范围涵盖除海关关税以外的所有税种。国际税收征管协作机制打破了税务机关获取信息被限制在一国领土范围的局限,最大程度上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给跨国避税行为带来的“便利”,保障了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充分行使税收管辖权。

  2013年8月27日,中国正式成为国际《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第56个签约国。自此,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税收协定将由“双边”上升为“多边”。专家评价认为,加入公约,不仅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在国际税收征管协作领域已取得的地位,也有利于拓展我国国际税收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意义重大。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