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传递政府加快职能转变信号--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闻分析: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传递政府加快职能转变信号

2013年08月01日05: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传递政府加快职能转变信号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新闻分析: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传递政府加快职能转变信号

  新华社记者韩洁

  “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加快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要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放开市场准入,释放改革红利。

  “此次会议传递出政府进一步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信号。”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近些年来,我国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探索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将一些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交由社会力量承担,政府以“购买”方式提供必要的补助。

  如,湖南省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一些社会组织与疾控部门、医疗机构建立合作转诊机制,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心理咨询、治疗前准备、政策解读等服务。2009年以来,当地民间组织干预艾滋病高危人群服务次数已达百万人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将适合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等承担。”

  刘尚希说,政府向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购买,意味着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将得以进一步理顺,凡是社会和市场能解决的公共服务,政府都将逐渐退出。如养老院,紧靠政府力量解决不了社会需求,可以鼓励社会组织承办,政府给予资助,提高社会力量投入的积极性。

  “对于公共服务,要的是结果,不是过程,不在乎谁来提供服务,关键是要提供好的服务。”刘尚希说,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一方面有助于增加公共服务产品,更好满足百姓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减少机构运行和养人的成本,节省行政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当前社会组织在我国的发展仍然滞后,在社会观念、数量规模和整体素质能力等方面,依然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表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可以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更好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多样化,扩大公共服务的受益面。

  不过,专家表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需要很高的项目管理水平,否则很容易造成资金浪费,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腐败,亟须完善相关制度法规。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包括要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购买公共服务,严格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评价机制,对购买服务项目进行动态调整等。

  刘尚希说,这五点要求对下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做出规范性操作要求,旨在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进行全程监管,确保项目规范透明,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确保百姓切实得实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