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省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广东全省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2013年07月11日14: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岳才轩报道:今年1至6月,广东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83.5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98.36亿元,税收收入占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3.20%,较去年同期提高2.10个百分点。税收占比上升,非税收入占比下降,这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质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

  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广东省财政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83.57亿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98.36亿元,同比增长19.35%。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355.08亿元,同比增长17.35%。

  今年年初,在广东省人代会通过的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草案中,今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增长10%安排,预计目标是6656.4亿元。因此,上半年广东已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年预计数的52%。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全省财政收入累计增幅为16.49%,较去年同期提高9.04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排第13名,高于江苏(12.8%)、上海(7.8%)、浙江(11.2%)和山东(12.4%)等东部省市。

  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今年1至6月,广东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483.5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98.36亿元。也就是说,税收收入占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3.20%。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10个百分点。

  今年1至5月,广东全省税收同比增长19.35%,快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2.8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长为3.61%。1至5月税收占比达83.87%,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地方平均水平高4.97个百分点。

  这些数字表明,在广东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80%以上来自于实体产业的税收,而非来自于对企业的各种规费收入、土地的各种费用,等等。可以说,广东经济成长的质量在进一步提高。

  各个区域协调增长

  从全省21个市1至6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数据看,粤东西北各市收入同比增幅快于珠三角,东西北12市中,云浮、阳江、韶关、茂名、梅州、河源等市收入增长较快,增幅均超过20%。各个区域协调增长,为全省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1至5月的数据看,珠三角9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02.98亿元,同比增长15.86%,除广州、深圳收入增速小幅下滑外,佛山、东莞、珠海等市增速均有所上升,其中珠海累计增幅环比提高了3.84个百分点,达到21%。东西北12市完成235.45亿元,同比增长17.18%,比4月份提高了0.43个百分点,快于珠三角1.32个百分点。(严丽梅)

分享到:
(责编:罗艳梅(实习)、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