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心随神舟而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海外专家心随神舟而动

2013年06月26日11:1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神舟十号飞船平安着陆不但令国人欢欣鼓舞,而且也让诸多海外专家在心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俄罗斯航天协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科瓦廖诺克对新华社记者说,神舟十号的此次任务表明,中国正按照自己独特的计划发展航天事业,而非“复制”其他国家的道路,同时中国借鉴载人航天的世界经验,这是其航天发展如此迅速的重要原因,中国航天项目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这位专家认为,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演练,是中国建造真正空间站之前的最后步骤。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将空间站送入轨道。他甚至展望,人类第一个常设月球基地可能也将属于中国。

  俄罗斯航天历史学家亚历山大·佩斯利亚克说,中国领导人坚定地带领中国走上发展之路,发展迅速、纪律严明和劲头十足确保了中国航天取得重大突破。他在历数中国近些年来的载人航天成就后着重指出,神十航天员进行太空授课,是一次很好的展示,对中国千百万少年儿童大有裨益。

  这位专家还指出,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中国迈向更远宇宙空间的前哨基地。中国在航天领域正不断密切与其他国家的联系,提升了自身威望,增强了实力。

  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日本首位航天员毛利卫,在神舟十号在轨飞行期间,给新华社记者发来了贺词,对神十执行此次任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己特别关注王亚平的太空授课,这个活动能让所有人对科学产生兴趣。“发展科学技术,是建设可持续社会的重要途径”,希望此次太空授课能让肩负下一代使命的孩子们,持续感受科学的乐趣,憧憬美好未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迈克尔·里奇说:“祝贺中国取得这样的成就……只要中国想达到的目标,都能尽快实现。假如中国将以更短时间建成一个可供实际应用的空间站的话,我肯定相信。”

  这所高校的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学系教授让-吕克·马戈也认为,中国为航天科技发展设定积极进取的时间表,能为稳步前进提供良好动力。(执笔记者栾海,参与记者贺颖骏、蓝建中、郭爽)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