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300名学生感染沙门氏菌 污染源未找到--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四川眉山300名学生感染沙门氏菌 污染源未找到

2013年06月17日0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眉山6月17日消息 (记者吴喆华 眉山台记者曹静)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前新闻有报道,四川眉山三百名学生发烧住院。眉山市人民政府昨天(16日)下午5点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将这次事件定义为食品安全事故,并通报了患病学生的病因,是由沙门氏菌污染食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6月13日下午,映天学校部分学生陆续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症状。事发后,学校将有症状的学生送到医院救治。截至昨天下午3点,眉山市5家医院共有在院就诊学生278人,其中感染性腹泻临床诊断191人、医学观察87人。眉山市卫生局局长彭峰表示,患病学生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彭峰:与14日上午10点30分统计的386人相比,在院就诊救治学生已陆续康复出院,人数减少108人,无危重病人,无死亡病例,病情可控、可治。

  15日),患病学生已初步诊断为感染性腹泻。16日,映天学校“6·1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因查明,事件被认定为一次食品安全事故。

  彭峰:根据省、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并经专家组会商,确定为沙门氏菌污染食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眉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已责成东坡区政府启动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程序,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肖忠良表示,将依法调查处理。

  肖忠良:由东坡区政府负责,组织力量开展此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分清责任,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尽管眉山市通报病因已经查明,但事件中似乎还有许多疑问有待解答。其中最大的疑问就是,导致学生患病的沙门氏菌是从哪儿来的?这些学生患病前到底在学校吃了什么东西?

  眉山市映天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其中不少学生是外地人。一位初二的学生家长说,孩子住校,班里一共53人,至少有十几个人发烧住院,她并不知道被污染的食品从哪来。

  家长:孩子说这两天吃的比较多,也记不清吃了什么特别的东西。

  映天学校共有学生1385名,这次食品安全事故最多时,共386名学生被送至医院,学生患病率高达27%。一位初三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映天学校平时不允许学生吃零食,她怀疑是学校食堂提供的饭菜被污染了。

  家长:它是封闭式的学校,不准带零食,也没有地方买。如果说这么多人都生病,那不会是自己吃零食的原因。

  据了解,该校共有四个食堂,分别供不同阶段的学生吃饭。每当临近中高考,学校会给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加餐。这次患病的学生主要是初中和小学学生,其中包括29名因病未参加中考的学生。

  家长:四个食堂,初中一个,小学一个,高中一个,教职工一个,其实后面的锅灶都是一个地方出来的,只是吃的地方不一样。中考的时候,学校会特别给毕业班开一点伙食。他说那天吃了鸡、鸭子,吃了就闹肚子了。

  这次食品安全事故的最终原因还需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是沙门氏菌让学生们吃坏了肚子。

  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中毒经常位列榜首。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教授陈志海介绍说,沙门氏菌属于一大菌属,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有2000多个型,其中大部分细菌对人是不致病的,但有4种沙门氏菌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陈志海:真正的致病菌还是少数、个别的,常常引起我们致病的,是食物引起的,叫食物中毒。非常有名的引起食物中毒的有沙门氏菌属,B群里有鼠伤寒沙门菌,C群里有猪霍乱沙门菌,还有肠炎沙门菌,E群里有鸭沙门菌。一般得说出属于哪一个沙门菌。

  沙门氏菌可以污染包括水、瓜果蔬菜、肉类等,人直接食用被污染的食品后后可能生病。陈志海指出,只要经过充分烹饪,能够将食品中的沙门氏菌灭活。

  陈志海:污染了以后,这种细菌可以肉类、米饭等食物上生长。这种细菌在经过烹饪,都可以消灭掉。

  沙门氏菌污染食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在陈志海看来,非常容易治疗。

  陈志海:如果有发烧,有血象增高,需要用抗生素,再用一些辅助药物。如果没有发烧,没有血象增高,对症治疗就可以。非常好治,不会留下后遗症。

  据了解,这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学校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这一次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孩子们吃了什么东西,学校的食品安全监管漏洞何在,尽管眉山市通报病因已经查明,但似乎疑问还有很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