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一条臭水沟困扰村庄五年--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房山一条臭水沟困扰村庄五年

2013年06月16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村里通了自来水之后,村民已经弃用自家的水井    摄影/本报记者

村里通了自来水之后,村民已经弃用自家的水井 本报记者 摄

  一条流经房山区琉璃河镇洄城村的无名小河,最近几年来成了附近几个村庄和小区的心病。由于河水中常年散发恶臭,几个村庄联名向环保部门举报多次,但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不少村民怀疑上游几家药厂违规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但是房山区环保局表示,药厂都有污水处置装置,河水污染主要是上游和沿岸排放的生活污水所致,目前正在筹建污水处理厂。不过污水厂建设之后,配套的污水管道和农村地下污水管网的建设仍是一个长期过程。

  无名小河遭污染

  河水“泾渭分明”

  一条无名小河穿过三四个自然村,在琉璃河镇洄城村北汇入大石河的一条无名支流。就是这条无名小河,足足让沿河的居民头疼了好几年。在洄城村村北一处叫做闸口的地方,这条小河汇入大石河的支流,两河交汇处出现了“泾渭分明”的两种颜色。距离这里不足10米的地方只有一户人家。

  住在这里的田老先生一家四口人,儿女在外打工,老人留在家中。田先生说,这条水沟开始散发恶臭不过是近四五年以来的事情。以前这条水沟的水质还算不错,田大爷当年还在自家院里打了一口20米的深井,用压水机将水打出来供自己使用。

  “从前年开始不用井水了,有自来水了。”田先生说,前年隶属于窦店镇的田大爷家通了自来水,也就不再使用井水。田大爷说,每到夏天的时候,河里的恶臭最为严重,一天之中,污水量最大的时候并不一定,一般在早晨或是黄昏,水面上有一层泡沫,臭气熏天。洄城村的老赵经常在这一带放羊,老赵说,最严重的时候,水沟的水是乳白色的,汇入支流之后,颜色变化很明显,味道也十分刺鼻。

  村民疑药厂排污

  环保局称不可能

  住在附近的刘先生说,这条河水呈现“马尿色”时候,人闻了之后会头疼。刘先生认为,污水是来自上游的窦店药厂。“要是生活污水,味道不会那么大,而且也不是那种颜色。”刘先生说,刘先生指的药厂是建在窦店环岛东北侧的三家制药企业,这条水沟被认为源头在窦店环岛附近,因而药厂的污水可能直接排入了水沟并一直在此进入河道。

  溯河而上,这条小河流经八步口、白草洼、刘李店和洄城等村,在白草洼和八步口村里的有几段水面,由于被盖上了一层“水泥盖”变为地下河,以至于很难找到上游源头。而在几家制药厂附近,记者也未能找到药厂排污的证据。

  房山区环保局环保监察队的工作人员一听说这条“臭水沟”,便表示“这个问题存在很久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状况主要是由于上游生活污水的排放造成的,其中不仅有各村的生活污水,也有一些新建小区的生活污水。工作人员说,药厂在建设初期就配备了污水处理装置,排放的污水也都经过了处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每个月或每两个月都要前往药厂进行水质抽样检查。“药厂的污水都是经过处理的。既然人家有污水处理装置,干吗不用啊?”这位工作人员说,药厂的污水并不经过这条水沟,而是经过处理后直接向西经过窦店镇板桥村排入大石河。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