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底观测示范系统在三亚海域建成--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首个海底观测示范系统在三亚海域建成

2013年05月31日11: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首个海底观测示范系统在三亚海域建成

  记者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由该所联合中科院多个科研机构共同完成的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近日正式投入运行,达到了关键技术攻关与示范的效果。这标志着中国首个真正意义和具备完整功能的海底观测示范系统已成功建成。

  该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旨在全面提升中国海洋观测能力和设备研发水平,为中国建设更大规模的海底观测网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首个海底观测示范系统,三亚海底观测示范系统由岸基站、2公里光电缆、基于自主技术的1个主接驳盒和1个次接驳盒、3套观测设备、1个声学网关节点与3个观测节点构成,并具有扩展功能,岸基站提供10kv高压直流电,接驳盒布放在20米水深的海底。

  据介绍,该海底观测系统通过接驳盒、能源信号传输与处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水声通信技术和光纤传感技术以及系统技术集成,在高压直流输配电技术、水下可插拔连接器应用技术、网络传输与信息融合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该示范系统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共同完成,是中国海底观测网络建设的一次先导性实验。(记者梁钢华)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