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谈习近平主席将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外交部发言人谈习近平主席将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

2013年05月21日19:01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贾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习近平主席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初在美国加州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中方对此次会晤有何期待?

洪磊表示,此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对中美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国元首届时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看法。

有记者问:为何选择在此时举行中美两国元首会晤?

洪磊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时期,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美双方都希望两国元首尽早会晤,就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进行战略沟通和规划。从两国领导人日程看,选择在6月初举行元首会晤也是合适的。

有记者问: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将讨论哪些议题?是否会讨论朝鲜核、伊朗核等热点问题?

洪磊表示,两国元首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各自内外政策、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全球性和地区性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

有记者问:美国白宫在声明中说,中美两国元首将在会晤中回顾过去四年美中关系取得的进展和挑战,并讨论未来如何加强合作,同时建设性地管控两国的分歧。你如何评价中美之间的分歧?

洪磊表示,过去四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在经贸、能源、环保、人文、地方等广泛领域加强了对话与合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及处理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当然,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和问题,需要妥善处理,积极管控。

今年来,中美关系开局良好,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方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增进了解与互信,深化对话与合作,妥处分歧与摩擦,保持和加强中美关系积极发展势头,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分享到:
(责编:贾玥、白真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