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就菲射杀台渔民事件等问题答记者问(实录)--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台办就菲射杀台渔民事件等问题答记者问(实录)

2013年05月15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1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菲射杀台渔民事件、民进党“台湾梦”、菲律宾“一中模式”处理射杀台湾渔民等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文字实录如下:

  杨毅:各位,上午好!本次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菲律宾的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我们也关注到菲律宾方面今天会有一个道歉的举动,请问国台办有没有进一步的评论?第二个问题,民进党所谓“中国事务委员会”前不久召开了首次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苏贞昌又一次提出实现“台湾梦”,打开两岸的互动新局,但是也有学者的观点认为说,如果这个“台湾梦”是建立在“台独”基础上的话,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背道而驰的,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事件发生后,我们已经多次强烈地谴责菲方枪杀无辜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我们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尽快彻查真相,严惩凶手,给被害渔民一个交代。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坚决维护渔民同胞的权益。

  杨毅:第二个问题,任何有关台湾未来发展的主张,只有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才是现实可行的。任何将台湾与大陆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思维都是错误的,也是行不通的。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海峡论坛很快就要召开了,相对于往届的论坛,今年的论坛有什么新的亮点?包括新的议题、论坛或者惠台政策等等,请发言人做一个介绍。谢谢!

  杨毅:关于海峡论坛,我办上次发布会上,发言人范丽青已经作了初步介绍。现在论坛正在筹备之中,有关新的筹备情况,我们会在下一次的发布会上向各位报告。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延续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的事件,有学者认为这次菲律宾试图用“一国两制”的说法来挑拨两岸关系,请问发言人,菲律宾杀害我同胞在先,推诿跟挑拨两岸关系在后,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杨毅:刚才我已经再次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维护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权益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你刚才提到是“一国两制”?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一个中国的意思。

  杨毅: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想大家都是了解的,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