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修改 评:政策设计忌出尔反尔--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修改 评:政策设计忌出尔反尔

2013年05月09日1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即将修改,受免费政策影响的公路可以延长收费年限,公众质疑补偿变涨价。5月9日16点,经济之声评论:政策设计上切忌出尔反尔。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去年十一开始,高速公路开始在节假日的时候对车辆免费。

  这项政策执行半年多,大家的感觉都很好,有不少人认为,高速公路免费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人们的好心情昨天却受到了打击。交通运输部昨天在网站上《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引发了网民和媒体的广泛讨论。

  这份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这条规定让不少人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在参加网络调查的数万名网友中,超过9成都不同意延长收费。有些人说得很直:惠民的免费政策怎么就变成了延长收费?每年免费20天,那延长收费又要延长多久?要是多收一两年,那就是涨价了。之所以人们对收费公路非常反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透明。拿这次的征求意见稿来说,简单地一句延长收费年限,既没有具体标准,也没有充分根据,老百姓有怨言实在难免。

  更重要的是,改变收费公路本身的负面形象是解决矛盾的最根本手段。超期收费、乱收费、甚至在严重自然灾害发生之后还在忙着收过路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收费公路管理混乱、不够人性化的问题。唯有从源头入手,让老百姓觉得公路收费收得有道理,这才能走出越改越不招人喜欢的困局。

  这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引起大家争议最重要的就是收费公路受免费政策影响的可以延长收费期间。有媒体报道,有不少民营收费公路向国务院、交通部上书反映免费政策导致公司严重亏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春蔚认为,这是小利与大义之间的取舍。

  张春蔚:如果这个判断成立的话,我想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向国家索要,由于增加放假期限我们给员工增加了免费工资的时间,是不是国家也应该补偿?我想在这个当中存在着到底是执着于小利还是执着于大义,因为人们对于免费首先的判断是基于这是节假日,第二很多是私家车,不是运营的这种车辆,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服从于整个国家的大势,就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免费而且是并不多的免费,而要更长的时间来弥补的话,我想国家是不是能够把一碗水端平,对所有企业都施行更多的补偿呢?可能你会发现除了在高速公路上没有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会有如此多的收费借口。

  一亏损就找管理部门甚至是国务院诉苦,姑且不论这种心态正确与否,但是如果在政策上要想走回头路的话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设计上应该是有更透明、更加详细的一个方案的说明,以便能够更好的取信于民。

  张春蔚:这个是必须做到的。征求意见的时候往往是先给几颗糖把大家安抚住,但有一点他安抚住的是这些被收费的企业而不是安抚的民众,而忽略掉了每一条法律法规的背后应该是基于大多数的利益。如果这个条例保护的是被管理者应该被整顿的一方,我觉得他可能把屁股走歪了。

  我们一直说收费公路承担着大量的运输任务,如果说真的是免费政策给相关的部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接下来的补偿的方式很多人觉得也是值得商榷的,是不是一定要用延长收费时间来补偿,有没有其他可选的方式让大家看上去听上去觉得更容易接受一些呢?

  张春蔚:我想有关部门之所以陷入矛盾当中,不是他们不会管理,而在于他们懒于管理。审计部门在审计所有高速公路调查当中,早就提出很多高速公路的累计收费金额已经超出了建设投资的数倍,这个时候高速公路是一个吸金大户而不是一个亏损大户,那为什么还要给补偿,我想可能在于我们智能化管理有问题。如果某些企业说因为免费了而亏损了,很简单你可以看一看在过去一共收了多少。我想面对这个数据,那些还想延长收费的人可能是说不出话来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拿着一方的数据而没有拿出更多的数据证明已经收够了钱的话,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为我们的某些免费付出更多的利益。

  很多人觉得征求意见稿当中的两个字也特别的不舒服,这两个字就是适当,什么叫做适当,大家就担心所谓的适当补偿到了最后会不会就变成变相的延长收费年限,甚至是变相的涨价。执行的过程当中,这个适当两个字的具体含义应该如何界定呢?比如说如何制定补偿的标准,如何在维护公路管理公司收益和尽量少延长收费时间这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都没有详细的说法,张春蔚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懒。

  张春蔚:归根就是在懒上,但凡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要延长,比如说将和审计部门联手,比如说他将综合以往的数据,比如说我免费了20天、一年,这个时候再增加20天,消费者是不是一定会反弹。就是因为这个适当,你不知道这只政府的手会伸向哪里,也不知道企业的收费时间会延长到哪里,这会让大家觉得这中间不公开不透明,留给一些收费企业可以操作的空间太多了。

  大家之所以见到收费公路延长收费时间就抱怨,甚至有人破口大骂,很多人觉得收费公路管理的混乱这是一个大背景,接下来如果要治理的话应该怎么下手,从哪些方面来治理呢?

  张春蔚:免费是好事,该执行还得执行,第二对于收费并不是说我们以前管理的不够好,而是在于某些企业早已经收回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已经习惯于这种收费了,那需要有一个更专业的管理。第三,目前我们的收费公路是一个现实的状况,你很难完全让它一步走到免费,但有一点,免费是最终目的和结果。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关部门必须壮士断腕,要舍得割利益。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