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堤彭泽段崩岸长1730米 国家防总急派工作组--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长江大堤彭泽段崩岸长1730米 国家防总急派工作组

2013年05月09日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昌5月9日电 (记者 王剑)记者9日从江西省防总获悉,长江大堤九江彭泽段崩岸险情原因已查明,系长江河势变化等诸多因素综合影响。据了解,发生险情的两段堤岸崩岸长度共1730米,堤内共保护人口7万多人,截至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

  5月7日16时至17时,长江大堤江西彭泽段发生两处崩岸险情。经江西省防总专家实地查看,彭泽跃进段本次崩岸段长度330米,崩岸宽度为5至8米;彭泽芙蓉段本次崩岸长1400米,崩岸宽度为1至2米。

  经专家组初步分析,崩岸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两处崩岸段均处于长江南岸迎流顶冲段,受水流淘刷较为严重;二是长江航道靠南段,岸坡长期受行船波浪淘刷,造成岸坡坡面陡直,稳定性差;三是长江河势变化影响,两处崩岸区河段的江心沙洲近年有向南发展趋势;四是长江南岸彭泽段底层上部为夹薄砂层的粘性土层,下部为细砂层,抗冲性差;五是前期降雨较多,岸滩土体饱和,长江水位低,河滩地内水外渗造成岸坡失稳。

  目前,江西省各级防总已对现场进行安全管控,并加强了巡查值守力度,一旦出现异常,将转移受影响人员,确保生命安全。

  此外,江西省九江市水利电力规划设计院已进场实地勘测,预计两天左右完成该项工作,并尽快提出应急处理方案。5月9日起,九江市防汛部门已组织沿江各地对辖区内长江崩岸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长江堤防安全度汛。

  另据了解,9日上午,国家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西指导险情处置工作;同时,江西省防总加派由国土部门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险情处置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