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3种纸制品因质量不合格被责令退出市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43种纸制品因质量不合格被责令退出市场

2013年05月02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软绵绵的一次性纸杯、细菌超标的卫生湿巾、容易撕裂的纸巾纸……昨天,43种纸制品因质量不合格,被市工商局责令退出北京市场。其中,仅北京冀龙纸塑制品有限公司就检测出6批次纸杯不合格。此外,沃尔玛超市自有品牌“惠宜”也发现了不合格纸杯。

  市工商局近期委托国家纸张质检中心和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纸制品类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监测发现,标称北京冀龙纸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嘉鸿”、“隆信”饮料杯,“金日吉通”一次性饮杯,北京世纪银洁工贸有限公司“洁能”加厚精品纸杯,脱色试验不过关。脱色试验不合格来源于印刷油墨,部分生产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不合格的油墨进行图案印刷。消费者在使用纸杯时,纸杯有颜色部分会与嘴唇或手上汗液接触。如果脱色试验指标不合格,容器外表印制的图案就容易脱色。此外,纸杯多是堆叠放置,纸杯外面的油墨必然影响其外面所包裹的纸杯内层,而油墨中含有苯和甲苯,会损害人体健康。

  冀龙公司生产的“金建”一次性纸杯,还发现杯身挺度、荧光性物质、脱色试验均不合格。据分析,企业为使纸杯从表面上看更美观,会使用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的原料纸板,造成纸杯荧光物质超标,而荧光物质被认为具有致癌隐患。

  另外,北京世纪银洁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洁能”一次性纸杯,杯身挺度不合格。这种纸杯捏起来很软,倒入水或饮料后,端起来时会严重变形,甚至端不起来,影响使用。

  沃尔玛授权湖南省维克奇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惠宜”冷热两用纸杯,杯身挺度、脱色试验均不合格。

  本次监测还发现,北京九佳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佳兴”卫生湿巾,不仅不能起到卫生清洁效果,还存在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不合格问题。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纸杯时最好购买外层无油墨印刷或印刷较少的纸杯,可用手在杯的两侧轻轻挤压,大致可以知道杯身挺度的好坏。如果纸杯在荧光灯下呈现蓝色,则证明荧光剂超标,应谨慎使用。(记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