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限塑令"五年全国减少使用670亿个塑料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发改委:"限塑令"五年全国减少使用670亿个塑料袋

2013年04月23日15:2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自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下简称“限塑令”)发布后,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累计减少670亿个。今年,国家将加强执法,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塑料购物袋的使用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限塑令”实施以来,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和丢弃量明显减少,“白色污染”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使用量累计减少670亿个,累计减少塑料消耗10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600万吨,约占大庆油田年产量的1/6、可供280万辆汽车行驶一年,折合标准煤85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

  今年是“限塑令”实施五周年,国家将加强相关执法。质检部门对生产超薄等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工商部门要依法严查商品零售场所销售超薄等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行为,以及向经营者销售超薄等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商务等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对废塑料加工集散地进行集中整治;有关部门要研究并妥善做好罚没超薄塑料购物袋的处理处置问题,杜绝二次污染现象。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执行“限塑令”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或地方条例(办法),细化要求、提高标准,逐步探索“禁塑”的可行性。 (记者黄宙辉)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