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H7N9病例省份须日报疫情--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确诊H7N9病例省份须日报疫情

2013年04月04日02: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日起,H7N9疫情及防控动态将实行日报机制。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晚下发《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自4月1日起,在已报告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每日10时前,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将前一日0时至24时本辖区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信息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报至卫计委。

  此外,《通知》要求,各省应建立临床专家组,加强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的培训,重点提高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

  临床发现可疑病例须网络直报

  与《通知》同时,国家卫计委还下发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一版)》。其中首次明确了H7N9的临床监测定义,符合腋下≥38℃、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难以诊断常见病原所致肺炎等四个条件,即可临床判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疑病例。

  这意味着,医疗机构可在临床及早发现病毒H7N9的可能踪迹,并及时报告、及早调查、救治(患者),切断疫情传播风险。

  《防控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监测定义的病例后,须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报告疾病类别选择“其他传染病”,并在备注栏中注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病例”。

  对确诊感染患者应隔离治疗

  今起,我国还将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通知》说,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病例确诊感染H7N9后,及时将病例的基本情况、病例救治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地点和结果、密切接触者管理等信息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家卫计委。

  已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要落实定点医院,加强重症病例救治,组建市级专家组,建立分级诊疗和转诊机制。流行病学专家介绍,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必要时,应当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尤其是重症病例进行集中救治。

  最后,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和工作进展信息。

  ■ 焦点

  H7N9会不会是“SARS重演”?

  据新华社电 H7N9会不会像SARS一样大流行?跟近期发生的“死猪”事件有无关联?就公众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记者:H7N9会不会像SARS一样大流行?会不会发生人际传播?

  冯子健:H7N9与SARS是完全不同的病毒。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目前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没有出现相应病症,因此像SARS一样传播的可能性极小。但是,随着监测力度的加大以及监测程序和策略的调整,相信未来会发现更多病例。

  记者:此次疫情集中分布于华东地区,跟近期发生的“死猪”事件有无关联?

  冯子健:3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病例样本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完成鉴定和全基因序列分析。综合流行病学和病毒学双方面证据,提示引起此次疫情的流感病毒为禽源。但是,截至目前,尚未从病例暴露的活禽市场、禽或猪等动物及环境中获得直接病原学证据,调查还在进行中。

  ■ 发布

  接触禽类者为H7N9高危人群

  卫计委表示,病毒可通过呼吸道或接触病禽分泌物排泄物传播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官方首次称,人感染H7N9的传染源,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昨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一版),首次列明H7N9从禽到人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

  自3月31日卫计委在全球首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一直是谜。

  昨日,《诊疗方案》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但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其次,H7N9从禽到人的传播途径,也不仅仅是经呼吸道传播。《诊疗方案》称,还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同时,该方案再次重申,现在尚无H7N9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此外,普通公众还很关注谁是H7N9的易感、高危人群。对此,《诊疗方案》介绍,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但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此外,此次疫情的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H7N9病毒或为候鸟迁徙带入我国

  新京报讯 (记者李超 实习生杨锋)昨日,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据各地监测分析,截至目前,我国从未在动物中检出H7N9亚型流感病毒。

  消息还称,专家认为,这次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仍然不清楚,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病原监测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

  据统计,此前全球共检出25株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从未在家禽中发现。这些病毒可以通过候鸟迁徙得以全球性传播,目前在北美和欧亚大陆均有发现,包括亚洲的韩国和蒙古。我国与已有H7N9亚型流感病毒分布的有关国家处于相同的候鸟迁徙路线,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