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十八大对道路问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论断--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石仲泉:十八大对道路问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论断

2013年04月02日1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2日10时,党史专家、研究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新华网,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曾经指出,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了两段非常重要的新论述。您认为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作了哪些新的阐释?

  [石仲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十七大已经提出来了,到了十八大,又五年,这五年时间里,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的时候,同时又进一步总结经验,把道路内容和它的意义进一步强化了,所以在解读十八大的时候,我曾经讲过,道路问题十八大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论断:第一,对道路意义进一步强调了,就是十八大讲的四个关乎,讲得很高了,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的前途,关乎民族的命运,关乎人民的福祉。应该说党、国家、民族、人民,最高端的意义都概括进去了,应该说极致了,再怎么提,提不上去了,已经是最高意义了,这是十八大对道路意义特别强调的一块。

  第二,十八大对道路的内涵也扩充了。加了三句话:一个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一个是人的全面发展。一个是要逐步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为什么是这三句话?因为在十七大理论道路的时候还没有提出生态文明这个问题,这是新问题,原来是四位一体,现在是五位一体,所以要把这个加进去,所以道路也加这么一个很内容的。

  还有就是人的全面发展为什么要加呢?因为科学发展观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概念是什么呢?按照客观解释,就是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实现人的全面的而自由的发展,那是共产主义的目标,是共产党宣言讲的。那只能按照80年代“七一”的讲话,按阶段来。所以为了更加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要把人的全面发展突出出来。所以这个内容对道路来讲也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因为国家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国家要强盛,要富国富民之外,还要人的全面发展。

  第三个是逐步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因为这些年来,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发展上去了,老百姓生活普遍提高了,但是穷富差别扩大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穷富差距大了,老百姓意见就很大。而且在两会上我们也看到,反映很强烈。所以十八大也看到这个问题,因此,为了缩小这样一个差距,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样一个目标也要写进道路内涵里去,所以加了这样三句话。这三句话一加,使道路内涵更加全面、更加完善,发展经济社会的目的性定向明确了,不仅仅是国家富强,还有很重要的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的共同富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