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字细则”民众能看清什么--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35字细则”民众能看清什么

2013年04月02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议论风生

  “35字细则”只能让民众迷茫,攸关民众利益的房价,愈发雾里看花。

  近段时间,“国五条”执行细则密集出笼,有的细则严厉,有的细则温柔,或多或少能够让民众读出一些内容。不过,南京和杭州近日发布了极其简短的细则,让民众一脸茫然。

  南京版本细则,刨除标题、前缀等文字,实质内容只有一句话:“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如此精炼的“细则”,显然还不及一条微博的信息量大。难怪网友调侃说,南京市政府其实只是“转发”“国五条”时顺便表了一句态。

  而杭州更加“厉害”。昨日,杭州市房管局发布公告,该公告被解读为杭州市的“国五条”细则,全文连标点符号共35个字,被民众戏称为“最简洁地方版国五条”。

  南京和杭州“国五条”细则,以简洁“微博体”的风格呈现,肯定不是为了“赶时髦”。两个城市几乎完全相同的细则内容,只有极其笼统的把年度价格控制目标,与可支配收入增幅相挂钩,而且没有具体操作内容。对最为关键的20%个税征收问题避而不谈,只能让民众对未来房价趋势无所适从。

  督促地方政府出台执行细则,本来是为了让各地结合自身情况,更好地贯彻“国五条”,防止一刀切式的调控,贻害市场正常运行。

  那么,像南京和杭州这样的将“细则”办成“粗则”的行为,很明显没有充分领会“国五条”的精神。“国五条”需要地方政府出台更精致的执行策略。

  “35字细则”只能让民众迷茫,攸关民众利益的房价,愈发雾里看花。

  比如,就连当地今年的房价预期涨幅,到底会有多高都不得而知。还有,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房价涨幅低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而且如果目标没能兑现,将如何问责?显然,“35字细则”,难以让民众看清这些问题。

  □大白(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