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抵酒泉6至8月发射 女航天员仅王亚平参选--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神十抵酒泉6至8月发射 女航天员仅王亚平参选

2013年04月01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计划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昨天搭乘伊尔-76运输机出征,到达酒泉发射场。这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在太空等候与神十相会的“天宫一号”目前状态良好,发射神十的火箭也已完成总装,即将奔赴发射场。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表示,“神舟十号”飞船任务主要是从实验型向应用型进一步验证,将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并增加绕飞等新试验。

  神十

  神十档案

  身高:约9米体重:约8吨腰围:最大直径2.8米组成: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

  发射窗口:2013年6月至8月,瞄准6月上旬

  飞行速度:约每秒7.9公里,每小时飞行2.8万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

  飞行时间: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发射初始轨道: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30公里的椭圆轨道交会对接轨道:距地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航天员乘组:3名,或为两男一女组合任务阶段: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交会对接任务收官之战,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定型阶段。试验任务: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等

  天宫一号

  主要目的

  1.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2.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3.进行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空间操作工效研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器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有关关键技术验证试验,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

  4.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