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宁、杭甬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预计暑假开通--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杭宁、杭甬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预计暑假开通

2013年03月28日20: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杭(州)宁(南京)、杭(州)甬(宁波)高铁28日开始联调联试体验。预计今年暑运开通后,杭州与南京之间单程仅需一小时、杭州到宁波约40分钟,行程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

  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调试的首段高铁线路。

  杭宁、杭甬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长三角”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宁高铁正线全长249公里,杭甬高铁正线全长1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均为300公里。

  据介绍,两条高铁均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2012年9月全线铺轨贯通后,进行了接触网、信号线等基础设施的安装,开展了静态试验及验收和接触网送电等工作。

  3月10日起,这两条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目前,联调联试整体工作进展顺利。记者28日登车体验,列车运行平稳,最高时速达到389公里。正式通车前,还将进行动态检测和运行试验。具体开通时间、票价还待定。

  杭宁高铁不再绕行上海,比原先行程缩短200多公里,全程仅需一小时左右。开通后,杭宁高铁与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共同构成沪宁杭“铁三角”高速铁路客运通道。从南京经宁杭高铁可直达东南沿海各城市,从杭州经宁杭高铁可直达北京、济南等各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大缩短。该线建成通车后,“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将初步形成,对于加快推进“长三角”城镇化步伐和一体化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杭甬高铁将与杭宁高铁同步开通,开通后,浙江将初步形成两小时高铁都市圈。(记者齐中熙 周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