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促进解决“三难”问题的意见》--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云南省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促进解决“三难”问题的意见》

2013年03月25日06:33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促进解决“三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章要求全面履职,以促进解决“三难”问题为重要突破口,以良好风气推动云南发展新跨越。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执行力,推动办事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省委、省政府政令畅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诿空转,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推动形成全省上下意志统一、运作协调、合力推进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办法和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增强监督检查实效,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违反党风政风行风行为,要督促有关部门进行纠正和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在职不在岗、在岗不负责、敷衍应付的,对在审批、监管等重点环节搞“公文旅行”、借故拖延、效率低下的,对法定职责范围内事务无正当理由搁置或借故拖延推诿的,要坚决纠正和问责。

  二、确保廉洁高效,推动项目落地。一是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建设项目落地困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由等人上门变主动上门服务,加快实施进度。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的检查。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土地、环保、节能等政策和管理规定,加强对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和“豆腐渣”工程。二是督促相关审批部门,认真执行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取消和调整部分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认真清理行政部门之间、部门与中介机构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的职能交叉和互为前置审批条件问题,优化再造工作流程,纠正相互推诿和竞相涉足问题。推进各级行政审批中心建设,强化并联审批、联合会审和全程代办,为企业营造便捷的办事平台。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共享制度,杜绝资料重复审查、繁琐办事行为。完善电子行政效能监察系统,强化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办理事项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项目行政审批问题反馈机制,追溯倒查行政审批中的问题。三是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领办帮办重大项目,把项目落地和推进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实行重大项目纪检监察机关备案联系和领导带队检查制度,加强对项目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检查,建立项目数据库和项目审批效率日志,定期通报各地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四是督促各地各部门坚持主动请企业进门,定期走访对接,实行现场办公,在一线推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科学的招商引资考核指标评价体系,突出对签约项目前期准备、实际资金投入、开工建设、市场运行等情况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防止“招假商”和“假招商”,防止借机圈地和利用优惠政策套取政府资金,防止上马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三高一资”项目。

  三、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问题解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要坚决纠正;对吃拿卡要、人为设障、明拖暗抗的,要坚决问责;对乱检查、乱执法、乱收费的,要坚决查处。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行政决策公开制度,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各种媒介终端,准确及时地公布政府信息、权力运行、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基层政务等重要信息。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评估、举报受理和奖惩等制度。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与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事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入行政审批中心,制定进驻中心的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目录。发挥政务服务管理局的职能作用,督促各级中心编制办事指南,公布服务承诺和办事示范实例,配备完善的公共服务设备和便民设施,落实首问代办、限时办结等要求,推行网上审批、受理和办事,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基层为民服务代理制。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监管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中心管理,提高运行效能。要科学分解和配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权力,规范、细化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和条件,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利用电子政务设施,运用科技手段优化权力运行,建立预警处置、考核评估、动态管理等制度机制。

  (据云南省预防腐败局信息)

(来源: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