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云南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2013年03月23日09:2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22日,云南省举行纪念第21届“世界水日”和第26届“中国水周”座谈会及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水合作”和“节约保护水资源 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有关专家呼吁,节约保护水资源,以水利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着力解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水资源节约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仍面临严峻的挑战:全社会用水方式粗放,工农业用水效率低下,工程性缺水和用水浪费并存,生态脆弱和开发过度并存,水环境污染和超标排放并存,全省主要河流有近40%的水体受到污染;16个较大湖泊中有7个污染较重,九大高原湖泊中有5个水质属于劣Ⅴ类;全省城市河流普遍受污染;单位GDP用水量283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不到0.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已接近或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和水环境形势,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及相关部门提出,要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把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量化实化。严格控制用水总量,遏制不合理的新增取水;严格用水效率控制,遏制浪费,建设节水型社会;严格入河排污总量控制,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水功能区水质、水量的动态监测,定期通报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状况。与此同时,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用经济手段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并积极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完善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制度,构建起水生态文明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全省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增强全民爱水、惜水,保护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记者 张锐)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