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市政协常委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

2013年03月23日03: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韩宇明)昨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市政协首次量化了政协常委履职,要求常委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并要求每位政协常委在一届任期内至少完成一篇理论文章。市政协同时提出,将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多种手段和渠道,听取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首次量化常委履职

  昨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协常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意见首次对市政协常委履职提出量化要求。常委每年至少要提交1件提案,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同时在一届任期内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并且要积极参加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履职活动,撰写文史材料。

  意见提出,要建立严格的常委会议出勤考核制度,严肃会议纪律,并以适当方式向推荐界别或所在单位组织、统战部门反馈出勤情况。同时将探索建立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全面即时准确地了解和反映委员的思想动态、意见建议。

  本届市政协提出,要把常委会建设成学习型领导集体,常委会成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报告会,提高履职能力。

  利用网络听取意见

  意见指出,市政协要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多种手段和渠道,主动听取和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

  新一届政协将更加关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精细化管理。关注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履行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时坚持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重大活动提前沟通。

  意见同时指出,鼓励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道实情,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

  ■ 追访

  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调研一次

  据了解,针对以往一些只挂名不履职的“潜水艇”式委员,去年3月石景山启动“我是委员我承诺”的实践活动,要求政协委员承诺履职。

  活动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调研视察,至少撰写一件高质量的提案,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委员选择好承诺内容后,要填写承诺书并签字,由各专委会留存并督促落实。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各专委会,要到委员所在单位和企业开展调研,帮助和督促委员履行承诺。

  截至1月,该区175名委员在招商引资、促进就业、扶危济困等8个方面做出了677项具体承诺。以往委员一般都在每年一次的政协全会上撰写提案,推行承诺履职活动后,平时撰写提案达到16件,经审查立案12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提案和履职正在常态化。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